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新北推社區安寧照護  7/188家醫療院所走出病房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七月一日起,新北市八十八家醫療院所推出「社區安寧照護服務」,由醫療團隊協助生命末期病人回家,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項措施全國首創,因健保不給付,由新北市衛生局編預算補助醫療院所實施。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說,社區安寧照護英國做得最好,日本剛在起步,新北市跨出台灣第一步,值得中央省思。

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蘇文浩也說,馬偕推安寧療護十九年,都僅限在病房,新北市把它推到社區,完成安寧療護最後一塊拼圖。

衛生局表示,只要經醫師判定存活期只剩三個月左右,病患或家屬簽署社區安寧照護或放棄急救同意書,都可接受這項服務,由在地醫療院所派人到病患家中協助家屬照護病患病情、控制疼痛,並做好臨終準備,甚至對家屬做哀傷輔導。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每年近兩萬名死亡人數中,高達九成二適合接受社區安寧照護,「讓親人在家壽終正寢,是最大的福報,也是家屬送給親人最後一分禮物」;透過這項照護,生命末期病人可以安詳、尊嚴地離開,是最人性化的安排。

朱立倫說,這項政策上路後,他相信衛生署會支持,其他縣市也會跟進,讓更多民眾受惠。

「當年父親如果有社區安寧照護,可以走得更好。」衛生局督導林秀玲的父親因心臟衰竭往生,當時他身上插滿各種管線,臨終前還用電擊搶救,最後只留一口氣回家,「那分遺憾與傷痛至今仍無法平復。」她哽咽地說。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目前國內末期臨終病患,仍多暫住於急性病房施予治療,反而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病人、家屬都痛苦,也是「無效醫療」的浪費。

她說,新北市社區安寧照護計畫將全市廿九區畫分七大責任區,以亞東、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七家醫院為核心,支持各基層醫療診所。目前共八十八家醫療院所加入,提供就近的服務。

社區安寧服務  健保局研議納入給付

新北市將從七月開始提供「社區安寧照護服務」,讓末期病人由醫護人員陪同返家。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秘書長杜瀛岳表示,這一項作法是安寧照顧社區化的重要里程碑,值得推廣。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說,社區安寧療護服務,健保局正研議將來納入給付。

台大金山分院  深入山區服務臨終病患

「多謝阿公用生命來教我們。」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不止一次率領醫護人員向往生者鞠躬,讓他們在學習更多社區安寧照護的經驗。

一年半前,在健保不給付、沒有任何奧援的情況下,黃勝堅率先在新北市推動社區安寧照護。這段日子以來,黃勝堅常和醫護團隊徒步在山區,服務臨終病患。

黃勝堅說,在鄉下看診,很多生命末期的老人家都對他說:「我要死在家裡,請你幫我顧住尊嚴,盡量讓我不痛就好。」一遍遍的請託,讓他更堅定意志,在金山、萬里地區推行社區安寧照護。

「我不在乎健保有沒有給付,這是當醫師該做的,也是對醫護人員最好的教育。」台大金山分院已累積四十幾個安寧照護個案,每結束一個個案,都讓他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去年一位臥床兩年的阿嬤因肺炎感染導致心臟衰竭過世,往生前,阿嬤同意回家,但家裡沒有製氧機、氣墊床,黃勝堅立刻同意免費出借,醫護團隊天天到她家了解病情,協助家屬打點滴、處理昏迷等各種突發狀況。

十天後阿嬤往生,家屬問製氧機要怎麼買?黃勝堅答是病患捐的,家屬立刻捐了兩台給醫院,感謝醫護團隊讓阿嬤一路好走;家屬因此分享愛與關懷,「有這種感動,當然要不惜成本去做。」他說。(資料來源:聯合報102.6.27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