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審慎樂觀看待大陸對臺灣開放殯葬行業投資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有關殯葬業的承諾,不只是臺灣對大陸開放,大陸也對臺灣的業者開放「允許臺灣殯葬業者在大陸以獨資或合資等方式投資或經營除具有火化功能的殯儀館以外的殯儀悼念和骨灰安葬設施。」

 

臺灣樂觀看大陸的開放

 

據內政部的說明,除了火化場以外,所有的殯葬設施經營業與殯葬禮儀服務業都可以去對岸投資經營。對有心到大陸發展的業者來說,這樣的開放,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尤其是臺灣的殯葬禮儀服務更是強項,遠遠勝出大陸,若能大膽西進,臺灣業者要闖出一片天地應該可以樂觀看待。

 

臺灣擁有數千年傳統殯葬文化優勢

 

臺灣與大陸在殯葬禮儀服務方面相較,臺灣有太多優勢了。在文化上,臺灣仍保留著中國幾千年前,在周朝周公孔孟時就有的殯葬文化內涵。這一傳統殯葬文化綿綿不絕,相當完整地在臺灣仍被執行著。這一部分正是大陸最為缺乏的,也是最需要的地方。大陸這幾年雖然在經濟上飛躍,人民生活富足,但是在傳統殯葬文化斷層,沒了基礎。臺灣卻擁有豐富的中國傳統殯葬文化,臺灣業者憑這一文化優勢,就有足夠的武器長驅直入了。

 

臺灣對「人」的尊重是競爭利器

 

臺灣殯葬業者對「人」的尊重,也是大陸遠所不及的。臺灣殯葬文化底蘊深厚,對亡者始終秉存著一份禮敬的心,無論是對無生命知覺的遺體,或是對茫然不可知的靈魂,誰人不是以謹慎恭敬之心對待,而無一業者敢有冒犯輕侮之言語態度。這與大陸的「物化」觀念,三天火化遺體完事的做法,豈可相與比擬?

 

同樣的,臺灣殯葬業者對家屬的尊重,絕不是買賣交易雙方的商業對待模式,而是充滿人性的「視喪如親」,用「同理心」來體貼喪親家屬。許多臺灣的禮儀業者標榜著「人本」、「仁本」,就是以「人」為本,一切都是在以「仁」心為本質的基礎上,展現出大陸沒有的殯葬文化儀節。

 

臺灣服務業細膩成熟是利多

 

近幾年來臺灣相當重視生命教育,禮儀師在培訓過程中,對於「臨終關懷」、「悲傷輔導」這部分都特別要求,關注到臨終者與喪親家屬的心理層面,不僅要喪葬儀式的外在要求,更要在心靈的內在層面裡,執行專業的服務。這都顯現出臺灣殯葬文化中,對於「人」的重視,和大陸殯葬有很大的差異。

 

更何況臺灣服務業的成熟發達,細膩周延的服務業,對臺灣殯葬業者進軍大陸對岸,都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不過臺灣業者對大陸市場的不熟悉,法令的無瞭解,則是讓人憂心的部分。

 

人治與市場遭把持難突破是隱憂

 

據了解,大陸的殯葬服務,都掌握在政府的民政單位,從醫院運屍(接體)開始,到追思會(告別式)、出殯、火化,所謂「一條龍」的殯葬服務,都被地方政府的民政單位牢牢把持,甚至於骨灰存放或是墓園設施,也都是民政單位所屬,一般民間難有插足餘地。要如何突破這一僵局,打開民政單位獨佔局面,這將會是臺灣業者搶進大陸最大的困難

 

政府要成為業者的後援力量

 

另外,對岸的缺乏制度,人治色彩濃厚,依規定辦理的事情說改就改,說變就變,令人無所適從,也是臺灣業者害怕的狀況。未來內政部與經濟部在臺灣業者權益的維護上,應有更具體的保障作為,做為臺灣業者的強力後援單位,則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開放兩岸殯葬行業投資,才具有正面意義!(編輯部)

 

發布日期:102/07/11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