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日本「終活」和「淚活」活動正夯

 

冷靜迎接死亡,具體規劃人生的最「終

揪團看悲傷電影,痛哭紓壓,以「淚」會友

 

高齡化日本,黑色「終活」商機

        「終活」( しゅうかつ ),這個詞是源自於日本雜誌「週刊朝日」,這本雜誌在2009年刊登了終活相關的連載專題,之後就開始出現「終活」這個詞相關的書籍或是以服務「終活」為目的的公司網站都慢慢出現。

        或許是高齡化社會關係,有不少日本人已能冷靜迎接死亡。「終活」(準備臨終事宜的活動)是可以公開討論的話題。選購墓地、生前契約是典型的黑色商機,日本人「不願造成他人困擾」的文化,衍生出多樣性的「終活」產物。

        有公司替人預拍「遺照」,但日本人不像西方人愛進相館拍照,馬上有人想出「預挑遺照」的服務;客戶挑出最愛的生活照,不管是團體照或個人獨照,這家公司替你預先做好影像處理,存在他們的「遺照銀行」,讓葬儀社取用。

這是一個提供協助「終活」服務的官方網站http://www.syukatu.jp/
        裡面也詳細的說明了 什麼是「終活」,上面寫說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怎麼活,但有時候我們不能選擇我們要怎麼死去。即使如此,在生命即將結束前,我們也想要活得像自己,這樣的願望,讓我們可以盡可能的在生命結束時,保有自己的尊嚴,具體的規劃人生的最終章,就是「終活」。

        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其實很長,如果是一個人規劃人生的最終章,到底要怎麼規畫好呢?「終活」包括生活規劃,比如說想要一年一次夫妻一起去旅行,想要繼續自己的興趣,老年規劃;比如說想要換一間比較大的房子,要請看護時所需要的儲蓄,事先安排後事;比如說挑遺照、自己想要的葬禮、遺產分配。「終活」就是以積極健康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最終章。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3.08.01


哭出來吧!日本「淚活」活動正夯‧痛哭紓壓

     想哭的人集結在一起好好地痛哭一場,這就是日本現在逐漸興起的「淚活(飆淚活動)」。日本流行「淚活」,揪團看悲傷電影掉淚,有抒發情緒、消除壓力的效果。

     《女性自身》雜誌報導某場「淚活」的實況指出,當天參加者男女各半,年齡從廿多歲到六十多歲都有,在活動開始的十分鐘前,會場上就座無虛席。活動一開始,室內的燈光漸漸暗下來,負責引導「催淚」的主持人是卅一歲的演員嵯峨崇司,他一出場就先朗讀一段動人的詩,講述從狗的觀點看寵物主人的悲哀。

     再來的卅分鐘先放映八部催淚動畫作品,當放映到第二部時就已有許多人拿出手帕和毛巾拭淚,連男性觀眾都禁不住落淚。接下來則是請到神祕嘉賓,一位韓國歌手用感性的歌聲牽動觀眾想哭的情緒,悲情的歌聲讓不少人從斷斷續續的啜泣,轉變成放聲大哭。

       舉辦「淚活」的是曾因籌畫、舉辦離婚典禮而聲名大噪的離婚典禮顧問寺井廣樹,卅三歲的寺井說:「事實上,離婚典禮中分手的情侶在大哭之後,大家的表情都變得很舒暢,讓我感覺到眼淚可以淨化心情。現代是個充滿壓力的社會,有必要被動地哭,因此才開始企畫舉辦『淚活』」。 

  

     《女性自身》引述腦生理學者、醫生有田秀穗的分析指出,「眼淚有三種,其中一種是因為感情波動自然流出的『動情之淚』。」 動情之淚有消除壓力的效果,可以使人從緊張、壓力相關的交感神經,切換到讓腦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大量流眼淚可以消除壓力,改善心裡的混亂、憤怒和悲傷等情緒。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新聞雲) 2013.08.01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