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泰國人口有百分九十是佛教徒,因此他們的喪葬儀式大都採取佛教儀式舉行。而佛教儀式的葬禮多半比較簡單,主要以誦經方式進行,進行時間的長短沒有一定的儀制。依照習俗,泰國人死後多實行火葬,火葬一般都在寺廟中進行。據統計泰國有寺廟2.7萬座,其中2.1萬座兼做火葬場。因此,對於泰國人來說,葬禮在寺廟舉辦是很自然的事。

    民眾在親人死亡後,會由親屬親自清洗大體,然後用鮮薑粉調以柑皮榨出的汁塗抹全身。抹完後,用一塊布將死者的手跡、足跡、臉盤兒印在一塊布上,留作紀念。之後給死者穿上一套平時所著的衣服,稍作裝扮後放入內外裝飾好的棺材(在棺材口寫上要用紅筆寫上死者姓氏),之後送入寺廟,請僧人念經超度(僧人誦經,主要是念給生者聽,經文的意思是死亡是人所不能迴避的)。

    誦經過程最少要持續3天,時間長的則有10天、30天,甚至超過49天不等,時間長短取決於家庭的經濟能力,部分有錢人的遺體停放時間甚至長達一兩年,再舉行正式葬禮。儀式舉辦過程中,棺材會放在寺廟專門的停放間裏,以免腐化(泰國人死後,不管停放在何處,死者的頭一定要朝西)。儀式期間親屬會在死者的棺柩前擺上供品祭祀死者,晨昏兩餐。通常在火葬前的每個晚上親屬都會在寺廟守靈。

    喪禮期間死者親屬會在寺廟裡準備一些簡單的麵條米粉湯羹待客,有遠道的親朋好友不方便再來出席最後火葬的,就會封一定金額的錢(喪事用白包)給死者親屬,金額多少視各人能力而定,一般在500~1000泰銖左右,多的也有超過2000泰銖的。在鄉村,泰式的樂隊或者表演是必不可少的,有的還要放焰火。葬禮的費用少則一萬銖,多則七八萬銖甚至更高。希瑪隆大學的人口研究所指出,即便是1997年的金融危機,也沒有影響泰國殯葬業持續繁榮。

    在誦經儀式結束後,親屬會把死者棺木抬到焚屍爐前(一般火葬儀式都是在下午3-5點這個時段舉行)。到了火葬場所,棺木由右繞行焚屍爐三圈,親友跟在後方,每個人都須牽著前一個人的衣襟,使隊伍相連。然後伴隨泰式喪葬音樂緩緩而行,最後棺木從正門台階抬到焚屍爐前,放置在一個木製托盤上,托盤是架在一個堅固的金屬裝置上,棺木安放完畢,會在塔前的廣場上,舉行一個簡短的追悼會。

    最後賓客集體上焚化爐和死者告別,主家會準備一定數量的白木花綁著的細蠟燭和香,每位參加葬禮的賓客會拿著一朵木花,排隊緩緩登上焚化爐前,把花放在棺木下的盤子裡,並輕敲棺木一下,雙手合十與死者告別,再從左右兩邊的階梯下塔,此時親屬就等在台階口向賓客們致謝,並贈每位賓客一件小紀念品(復禮)。賓客告別儀式結束後,再由直系親屬們上塔去和死者作最後告別,並跪坐在焚化爐前,此時全體和尚也來到焚化爐前,為死者再誦經。來賓按禮節要在塔爐前等待點火,當一股輕煙從塔爐煙囪冒出來時才可以離開。

    屍體火化的翌日,家屬帶著蠟燭、香、骨灰罈等,請寺裡的比丘舉行撿骨儀式,之後會帶回放在家中以示紀念或寄放在佛塔中,也有人放到河裡或海裡。

    泰國也有華裔,也會建墓地、立墓碑,並且於清明節掃墓。因為這樣影響,所以有些泰國人也會在清明時,去祭祀先人。泰人服喪期有15天,50天或100天幾種,服喪期間,親屬在左臂上戴黑箍兒,並身著素服。

    泰國人對待死亡的態度很從容,因此泰國葬禮場面看起來並不十分悲痛。他們認為,人生來應該苦修,而死是進入來世,邁向另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因此並非傷心之事,葬禮參加者也不需要穿上素色衣服。這種觀念在泰國的喪葬文化中表現尤為突出。

(資料、圖片來源:泰國華人論壇、搜狐社區、鐵血社區) 2013.08.12

延伸閱讀>> 泰國公主皇家葬禮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