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尼泊爾燒屍廟』,被遊客圍觀的葬禮

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部巴格馬蒂河畔,坐落著一座印度教久負盛名的神廟。它是許多外國遊客必訪之地,也是許多人不願甚至不敢長久佇足之處。

帕斯帕提那寺(尼泊爾語:पशुपितनाथ मन्िदर,拉丁化:Pashupatinath),又稱帕斯帕提納神廟,俗稱『燒屍廟』,是坐落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部巴格馬蒂河畔的一座印度教寺廟,是印度次大陸四大供奉濕婆的寺廟之一,修建時間可追溯至公元400年。1500多年來,絡繹不絕的朝聖者來到帕斯帕提那寺,瞻仰他們心中偉大的濕婆神像。是尼泊爾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11日清晨,42歲的威斯努先生早早地守候在廟門口,開始招攬遊客賺取小費。他從小在神廟附近長大,曾是一名畫工,後來發現前來游覽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便轉行做了一名導遊,並為此學習了三個月中文。

威斯努說:對我們本地人來說,河邊火葬早已經習慣了,我小女兒每天上學都會路過這裡。可是許多外國人的反應有些誇張,有的遊客甚至緊張得催著快點離開。當亡魂化作青煙,骨灰隨即被掃入巴格馬蒂河,讓其順河流流到印度的恒河,人生就此結束

巴格馬蒂河水流緩慢,岸邊不時有抬著遺體的送葬人群經過,按照習俗,喪親家庭的男子會在河邊剃去頭髮。而不遠處,就有居民在河邊洗衣、沐浴。橋上、路邊臥著慵懶的野狗,三五成群的猴子則活躍著蹦來跳去。

在神廟東側,有一座由古廟改建而成的養老院,老人們在院落中悠閒地聊天、發呆。導遊說,他們多為印度教徒,一牆之隔的火葬台將是他們的終老之地。

1600多年來,絡繹不絕的印度教徒來到『燒屍廟』,朝拜他們心中偉大的濕婆神。而同時,一代代尼泊爾人也在這裡告別人世,在廟前河畔的一堆堆火焰上化作縷縷青煙,其獨特的露天火葬,令不少遊客感到驚訝、震感。

(資料、圖片來源:網易旅遊綜合、網易攝影、維基百科) 2013.09.16

 

實拍尼泊爾河畔露天火葬現場

尼泊爾人至今仍保留著傳統的露天火葬習俗。

加德滿都的火葬場有幾十處,最大的一處設在帕舒帕蒂神廟。神廟是座三層建築,雕樑畫棟,飛簷斗拱,橫跨巴格馬蒂河兩岸,中間有座石橋相連。神廟下的河岸就是露天火葬場,建有幾十個方形或圓形石頭平台。方形台用來焚燒屍體,圓形台供死者家屬祭奠亡靈。


以石橋為界,西側供平民百姓使用,東側為王室貴族專用。橋下的河水很淺,呈灰綠色,兩岸露出大片沙地。可能是摻入過多骨灰的緣故,沙子呈現出灰白色。河灘上堆著很多燒剩下的木柴和竹竿。 

尼泊爾的印度教徒認為,把親人的骨灰撒入恒河的大小支流,能使死者的靈魂得以永生。

傳統上,死者都以黃巾或白布包裹,安放在河邊堆滿木塊的石壇上,台子越高大越靠近下游,越尊貴,地位越高。

死者的兒子們需剔淨頭髮、鬍鬚,提著油燈繞行父母遺體三周,以河中聖水為死者淨臉,象徵沐善洗罪,然後把米和花撒入其口中。

遺體焚化後,把骨灰撒入河裡,隨河水流轉聖河,登至極樂。


 
幾名男子正把一具裹著白布的屍體順放在河邊的台階上,把死者的兩腳浸泡在河水里。


 
約半小時後,死者家屬把屍體搬上岸,用水擦洗表面,再換上更大的黃布包裹。

然後把屍體放到竹梯上,抬到附近已搭好的柴堆上,再小心地把木柴放在周圍。

現場沒有哀痛,沒人大放悲聲,甚至連肅穆的感覺都沒有,有的只是出奇的平靜與安詳。

大家忙碌著,泰然自若地處置屍體,就像在捆紮一件普通的行李。

尼泊爾印度教徒的“火葬”儀式,從另一側面表現了尼泊爾人對生死的超脫態度。

按照印度教傳統,死者都要進行火葬。加德滿都有很多火葬的地方,最著名的就是帕蘇帕提廟前、巴格馬蒂河邊的火葬台,巴格馬蒂河上有兩座橋,橋北岸的火葬台屬於貴族,南岸則是百姓的火葬之地。

在印度教徒眼裡,人的生命來自“天、地、水、火、土”五種元素,對死者進行火葬,將骨灰撒入水中,變為泥土,交給大地、上天,這樣就又把這五種元素交還給了生命,所以對死者實行火葬是最自然不過的。

整個過程持續四五個小時,一切準備就緒後便開始火葬。有人點燃柴堆,火苗漸漸升起,擴展成火焰,最後成為一叢叢火舌在空中飛舞。

屍體在烈火燒灼下逐漸變形,空氣中瀰漫著焦糊氣味,烈火把一切能燃燒的東西都化為灰燼。


 
桔紅色火焰下露出的是一堆堆黑炭樣的東西。這堆東西逐漸變小變白,最後變成灰白色。

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四五個小時。身穿白背心短褲的火葬工,拿著根長長的竹竿,不時翻動著火堆。等火候差不多了,他用鏟子把燒剩下的骨骸挑出來,盛在器皿裡,用白布包好,然後在河底挖個坑,把布包埋進去。最後,他從河裡舀上幾桶水,潑灑到石頭平台上,把殘留在上面的骨灰和木炭衝入河裡。平台便變得乾乾淨淨,一個人的屍骸就這樣徹底消失了。

另外,尼泊爾人守孝期約一年,期間男女均只可穿素服,顏色鮮豔的一律禁穿。其中寡婦為了表示對已故丈夫的忠貞。在葬禮中必須把痛苦深刻表達出來,而愈是悲憤激昂,就會愈受親友里鄰的讚賞。


 
為了守孝,寡婦在丈夫死後第十天要除掉所有結婚配戴的首飾,剃光頭髮,穿上孝服。一年內每月都要舉行悼念儀式。而其它尼泊爾人對於寡婦的態度,認為不吉利,吐口水以辟邪。正因為有此不良風俗,寡婦就像過街老鼠,為避免招惹別人,於是足不出戶。


 
河岸上,幾個火堆靜靜地燃燒著。附近鐵架上幾隻野猴子翻轉跳躍,周圍三五成群的旁觀者在閒聊。幾具屍體擺在河邊,孩子們在河中尋找硬幣。十幾米遠的台階上,一個尼泊爾少女正在專心致志地看書,對身邊的事情毫不在意。對岸佛塔下,幾個人正躺著睡大覺,空中偶有一兩架飛機飛過,驚擾了他們的夢……這一切構成一幅奇特的畫面,顯得那麼不真實,然而又的確是真實的。尼泊爾人看待死亡的態度如此泰然,令人震撼。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