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65歲以上銀髮族 13萬人有心房顫動

  心臟沒有規律地亂跳,小心是「心房顫動」。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今天(13日)指出,全台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中,約有13萬人有心房顫動的毛病,嚴重者可能導致中風、猝死等危機。他們呼籲年長民眾定時替自己把脈、量血壓,若有不規則跳動,應該盡早就醫。

  今年50歲的姚先生,過去身體一直相當健康,沒什麼毛病。不過,2年前開始,他常常感覺心跳會莫名加快又紊亂、胸口悶而且呼吸困難,有一次從2樓爬到4樓開會,心跳居然跳到每分鐘160下,就醫檢查才知道罹患了心房顫動,之後又發生心臟衰竭,所幸住院治療後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也最麻煩的情況,嚴重者可能導致中風、心臟衰竭甚至死亡,患者發作時除了會心悸、胸悶、氣喘吁吁,還可能全身無力,發生頻率則因人而異。根據發生率估計,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中,大約5%的人有心房顫動問題,推估台灣約有13萬人有這樣的困擾。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吳茲睿表示,民眾其實可以透過自己1分鐘把脈,檢查是否有心跳不正常、亂跳的情況。他說:『(原音)正常心跳是「啵、啵、啵、啵」,但是心房顫動是「啵啵啵啵、啵啵、啵啵啵」,就是快快慢慢的,但是你看不出有什麼規則。大概一般的醫生或是病人,自己把脈,可以感覺得出來。』

  吳茲睿說,目前造成心房顫動的原因不明,不過,如果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疾病的民眾,罹患心房顫動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他建議超過65歲的民眾養成每天替自己把脈、量血壓的習慣,如果有心跳不規律的情況,就應該尋求醫師的協助。

【中央廣播電台 2013/9/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