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居家安寧療護健保給付  讓病患回家善終走完最後一里路

為讓末期病患回家,尊嚴自在地走完生命的最後一里路,健保署積極推動「居家安寧療護」,鼓勵社區醫院、診所的醫師和護理師主動到病患家中提供安寧照護,許給末期病患一個善終。

健保署表示,臺灣有95%的病患在醫院過世,其中有27千多人接受安寧療護。但因醫學中心安寧病房一房難求,多數病患是在一般病房過世。

雖然有許多病患想回家,希望在孰悉、舒適的環境,以及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人生的最後一里路。但是擔心照護問題,最後只能留在醫院,在冰冷的醫療器材環伺中,孤獨的離世。不僅留下許多遺憾,也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

健保署從今年開始,居家安寧療護納入健保給付,並參考新北市的居家安寧療護作法,鼓勵社區的醫院、診所醫師,主動到患者家中提供安寧照護,讓回到家的重症患者能安詳的走完最後一程。

健保署指出,為配合社區安寧療護的推動,未來也將擴大參與安寧照護的醫師人數,家醫、耳鼻喉科等西醫基層醫師,只要受過共21小時的訓練,可以就近提供社區病人安寧照護。

目前可以接受安寧療護的10類末期患者,包括癌症、漸凍人、心臟衰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只要領有重大傷病卡者,回家接受居家安寧療護,免收部分負擔。

病患申請居家安寧照護後,原則上醫師每周1次、護理師每周2次到患者家中探訪,提供止痛、傷口照護等,讓患者在家中緩解不適,也完成患者在家善終的心願。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2/0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