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殯葬類替代役  維護墓園整潔疏導交通樣樣來

 

根據內政部役政署統計,目前全台僅有6個縣市的殯葬管理處所有替代役男,其中基隆市殯葬管理所的役男最多,共有10名,其他縣市都只有23名。這些替代役男的工作內容不是維護墓園火化場清潔,就是協助納骨塔管理或指揮交通等等。他們說分發前多不知會到殯葬單位,一開始有點怕,久了便漸漸習慣。

 

殯葬管理所的替代役上班都與墓園或納骨塔為伍,主要的工作分成兩種,一種是負責維護墓園、火化場整潔,另一種則是管理納骨塔進出。有負責打掃墓園的替代役男說,他每天負責的工作範圍是近百公頃的墓地,天天聞遺體火化後的味道,還要穿梭在墳墓間清掃。

 

另外一名俞姓替代役男則表示,分發之前不知道是要到殯葬單位,分發後才被告知,剛開始有點怕,而且家人和同儕都比自己擔心,下班後家人還會要求「回家先洗澡」,慢慢的才比較適應。

 

但是,也有役男有不同的想法。一名陳姓役男說,由於家住南榮公墓附近,從小就看過許多生離死別場面,「不忌諱,就當作是積陰德」。也有一名黃姓役男則認為只要是人都會有死亡的一天,沒什麼好忌諱的,他還打算退伍後考慮到禮儀公司上班。

 

基隆市殯葬管理所所長林振興說,3年前所內開始有替代役男職缺,隨著殯葬所新大樓改建工程進行,去年起役男變多,分擔所內環境打掃與交通管理業務。每個役男剛來時,都會先做心理建設,希望幫助他們適應環境與工作。

 

林振興還說,由於殯葬所沒有宿舍,也不方便住在墓園旁,所內都是「家庭因素替代役男」,下班後可直接返家。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1/2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