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長期展示遺體不文明且不人道  學者促火化毛澤東遺體  

中共黨史專家章立凡和北京律師浦志強,在網絡上公布一份提案,要求火化毛澤東遺體,並說這是毛澤東的生前遺願。他們認為,無論在古代社會或現代社會,長期公開展示遺體,都是不文明和不人道的。

1956427日,毛澤東撰寫《倡議實行火葬》一文,並且在火葬倡議書上簽字。倡議書上第一個簽名的是毛澤東,按照簽名順序,簽名的還有朱德、彭德懷、鄧小平等黨內外136人。

倡議書內指出,「凡是贊成火葬辦法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請在後面簽名。凡是簽了名的就是表示,自己死後一定要實行火葬。後死者必須保證先死者實現其火葬的志願。」這份倡議書收於中共建政以來的《毛澤東文稿》書集第6冊。

提案火化毛澤東遺體的章立凡和浦志強表示,毛澤東遺體的處理方式,直接違背了逝者本人「死後一定要實行火葬」的志願﹔而當時健在的共同簽名者,也未履行「後死者必須保證先死者實現其火葬的志願」的約定。此舉不僅在法律上構成違約,也不符合中國「死者為大」和「入土為安」的習俗。

北京律師浦志強說,天安門作為中國的中軸線,有毛主席紀念堂這樣一個建築,實際上跟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太一樣。明清的皇帝,不管是十三陵還是東陵,都有專門埋葬帝王的地方。把毛澤東放在這個地方,首先違反了毛澤東的遺願;其次不符合中國的律法和傳統習慣。同時,當局繼續保存毛澤東遺體並迴避歷史問責,不利於反思歷史深化改革,也不利於中國的社會進步。

提案中建議將毛澤東遺體火化,骨灰交付親屬移往家鄉歸葬,毛主席紀念堂改作「中國文化大革命博物館」。但據浦志強表示,他們希望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採用這份提案,但至今並無任何人與他們聯繫。

據了解,全世界有4位獨裁國家領導人的遺體被移出水晶棺。捷克斯洛伐克領導人戈特瓦爾德的遺體,1956年被新的領導人要求火化。1961年蘇共「22大」通過決議將斯大林的遺體從水晶棺移出。而保加利亞共產黨領袖季米特洛夫,1990年也由家人遷出火化。2005年,蒙古國領導人喬巴山的遺體也被火化。至於列寧的遺體早已大面積腐爛,為防止大面積腐爛的軀幹影響頭部,技術人員不得不將頭顱取下,安裝在人造軀體上,再將列寧的肉身軀幹火化,據稱「僅10%列寧遺體存放在列寧墓內」。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3/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