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考古發現腫瘤骨骼  人類可能3千年前就罹癌

科學家考古,在尼羅河岸的蘇丹1座墳墓,挖出13200年前的人類骨骼,發現腫瘤擴散全身的證據。這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癌症樣本。科學家希望藉此能進一步了解癌症的演化與歷史。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與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2013年在尼羅河岸的蘇丹1座墳墓,挖出13200年前的人類骨骼,發現腫瘤擴散全身的證據。據信這具骨骼屬於125歲至35歲男性。研究人員利用X光攝影術與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設法看清楚骨骼上的病變,顯示癌症已擴散到鎖骨、肩胛骨、上臂、脊椎、肋骨、骨盆與大腿骨。

發現這具人骨的德倫大學博士班學生賓德(Michaela Binder)表示,過去對癌症的歷史幾乎一無所知,這項發現可能有所幫助。分析顯示,骨骼上的小型病變形狀,只有可能是1種軟組織癌症引發,不過癌症的原本確切部位不可能光靠骨骼就能判定。

研究指出,罹癌原因可能是環境因素,像是木柴燃煙的致癌物、遺傳或是感染血吸蟲病。迄今在血吸蟲病流行的尼羅河地區,膀胱癌盛行率也較高。

儘管癌症是當代全球人類死亡主因,但相較於其他疾病,考古紀錄卻相當缺乏,這使得一般認為癌症主要是與現代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不過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ONE)的研究顯示,癌症並非現代疾病,甚至早自遠古的尼羅河河谷地區就出現癌症病例。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3/18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