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北京醫院太平間搶屍付仲介費  承包殯葬業者年收入上千萬元

 

北京醫院太平間亂象叢生,急救人員只要將遺體送到太平間,承包太平間的殯葬業者便會給付12千多元人民幣的仲介費,而被送到太平間的家屬則得支付少則數千多則10萬元的喪葬費用,還不包括火化費和在殯儀館的費用,讓很多民眾抱怨連連,並大嘆死不起。

 

據了解,一般情況下,急救人員將正常死亡的亡者自家中載走,開具死亡證明後,可直接運往殯儀館,但為取得「仲介費」,急救人員往往先將遺體送往醫院太平間,甚至為更高的「仲介費」,刻意捨近求遠,將遺體送到較遠的醫院太平間。

 

目前北京市醫院太平間共有119家,除火化外,喪禮的許多程序均能在裡面辦理。多名北京急救人員向媒體證實「北京許多醫院太平間都給仲介費。一般只要將遺體送到就有12千元費用可拿,如果還沒買壽衣的甚至可拿到2700元,但要等家屬辦完喪事才給。

 

一名郭姓男子向媒體出示其父親在醫院太平間內所花費的喪葬費。他說他的先生的父親去年4月被送至朝陽醫院京西院區(簡稱朝陽西院)太平間,3日後遺體運往殯儀館,結賬時赫然發現總價9450元。

 

他收到一張「北京市殯儀服務收費收據」,上面載明停屍費、脫穿衣費、租花圈等28項服務及用品,當中「壽衣」一項單價為2880元。郭先生說:「人還沒火化,墓地也沒買,光在太平間就花快1萬了。」真的很離譜。

 

報導更指出,從數十張朝陽西院太平間去年開具的「北京市殯儀服務收費收據」》中顯示,高達9成花費都超過5000元以上,八、九千元、1萬以上占大多數,花費1萬元以上就有9人,最高的花費39650元。而這些費用還不包括火化等在殯儀館的花費。

 

據曾在朝陽西院太平間工作,主要從事遺體化粧整容、脫穿衣(壽衣)和銷售殯葬用品的殯葬從業人員王衝表示,朝陽西院太平間的殯葬用品多是從天津進貨,比如壽衣進價200300元,太平間賣價為兩三千元;紙花圈進價15元,太平間賣價100元至150元;鮮花花圈進價不足200元,太平間賣價800元至1500元;守靈花進價幾十元,太平間出租300元以上,而且是反復使用出租。

 

王衝透露,太平間人員會根據家屬衣著和語言,判斷是否有錢再報價。「如果逝者親屬一說要高檔的,價格立即就上去。我碰到過一位死者家屬辦一場喪事,在太平間就花費10多萬元。」而承包太平間的殯儀公司年收入甚至高達千萬元。

 

目前,北京的醫院太平間多是通過委托、承包等形式經營。根據「北京市殯葬管理條例」,北京市殯葬管理部門要求醫院必須跟有一定素質的殯儀館簽訂協議,比如市屬的八寶山殯儀館、東郊殯儀館,還有區縣的殯儀館。但現實情況是,一些醫院太平間之前就已承包給公司經營,由於屬地管理、經濟利益等因素,一下徹底改變有一定難度。北京殯葬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坦言,短時間內,北京不可能取消醫院太平間殯葬服務。

 

至於哄價收費亂象,按照大陸國家發改委、民政部相關規定,殯葬服務分為基本服務(包括遺體接運、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和延伸服務(也稱選擇性服務)。在北京「脫穿衣費」統一規定為100元,和其他相關收都被列為行政事業性收費,實施統一限價。但許多太平間業者卻無視定,隨意亂抬價格,或稱服務內容較多,實際收費從400元至5000元不等。

 

北京殯葬管理部門人員對此表示,不按規定價格收費可以處罰。但對於壽衣、花圈等殯葬用品價格監管,他們坦言,由於多是個體手工製作,材質不同,很難統一限價,只能給一個指導價,比如壽衣600元至3000元。

 

對於近日被曝醫院太平間殯葬收費過高及給付急救人員仲介費等喪葬亂象,北京相關殯葬管理部門將聯合衛生等部門加強管理,以免消費者被當冤大頭敲竹槓。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4/0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