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近兩年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許多人都能接受海葬的觀念,大陸最近卻有一名為「江葬」的新灑葬方式在網路上盛行,業者宣稱可以提供骨灰撒入松花江的服務,不但價格低,規模和服務也可以和大連的海葬相比。但根據相關水污染防治管理規定,隨便亂倒骨灰可處500至1000人民幣罰款,主管機關更擔憂此舉會污染松花江水源。

 

在網路上大肆廣告執行「江葬」的是哈爾濱巿專業經營水上殯葬公司。網頁上可以看到專業的江葬服務介紹,江葬過程圖片全程記錄,以及水上殯葬禮儀師的介紹。但多家業者均無具體辦公地點,而是透過電話聯繫客源。

 

一李姓女業者説,若聘任專業的禮儀師,對死者生平附上詩句悼念,全程費用1700元人民幣,如果不聘禮儀師,1400元人民幣便可搞定。一般來說,業者都是根據家屬選擇的殯葬江段收取費用,位置較遠的、地點特火的,費用都偏高,例如:地點特火的防洪紀念塔江段,最少得2000多元人民幣,但都比海葬便宜。

 

另外,祭祀的船隻是能承載60人的大船,可確保所有祭祀家屬的安全。李姓業者説,我們公司有正規的營業執照,而且和民政局都有聯繫,由於最近選擇江葬的市民較多,如果要辦,得趕緊報名。

 

哈市環保局的相關負責人針對「江葬」事宜表示,江河水體有一定的自淨能力,一個人或少數人的骨灰撒進江河不會造成大的污染,但如果量多、次數頻繁就存在污染的可能。根據《哈爾濱市水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第三十四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准向水體傾倒、拋棄失效的產品、原料、廢渣、垃圾、人體骨灰以及其他廢棄物,違規者由環保部門責令改正,可處以500元以上、10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

 

哈市殯葬部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他們從未審批和合辦過江上殯儀服務公司。雖然《哈市殯葬管理條例》對骨灰江葬沒有明確規定,但絕對不提倡。人的骨灰是碳化物,身上的病原體透過焚燒並不能徹底殺滅,譬如肝炎病毒,若將骨灰拋入江河將污染水質。松花江是哈爾濱市的備用水源地,一旦被污染後果不堪設想。

 

海葬之所以被提倡,一是由於海葬有自己特定的位置,不是隨處可葬;二是骨灰要裝入降解罐,沉入幾千米深的海底;三是海水面積大,洋流轉得快,骨灰拋入不會造成影響。如果將骨灰拋入河床比較淺的松花江,漂浮在水面會污染環境。

 

殯葬專家表示,面對老齡化社會到來,如果人們都選擇墓葬,或者都往江水裡撒骨灰,無疑會出現死人和活人爭地,死人和活人爭水喝的狀況。如果過世者非常希望讓自己的骨灰入水回歸大自然,目前首選的還是海葬,既實現了故人綠色殯葬的願望,又為子孫後代留下乾淨寶貴的自然資源。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5/19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