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四川省廣漢市南興鎮仁壽村一名村民在墓地挖掘墓坑時,意外挖出一批明代嘉靖年間燒製的青花瓷,包括碗、碟、高足杯等24件明代「富貴佳器」,經村民報警,目前這批文物已被轉交至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收藏。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仁壽村一戶孟姓村民家中日前有人去世,選了墓地後,村民馮立根與另外3人,受喪主之託,前往挖掘出青花瓷的地方挖掘墓坑。當他們挖到一半時,馮立根感覺到土裡有硬東西。

 

當時,他們挖出了一個40公分深的坑,突然被一塊大石頭卡住了。馮費力用鋤頭把石頭移開,結果發現下面竟然有些空,裡面放了一個陶缸。可能是用力過猛,陶缸已有所破壞,一批青花瓷器突然出現在眼前。

 

馮立根說,他們沒意識到是寶貝,將土刨空後就各自回家了,東西也被主人家拿走。但地裡挖出「寶貝」的消息很快就傳開。後來有村民報警,廣漢市文物管理部門接到南興派出所消息後,派人到現場,在警方協助下依法將這24件文物收回。初步鑑定,24件文物為明代中晚期的青花瓷。

 

據統計,這批出土的青花瓷,包括大青花瓷碗1件、中青花瓷碗6件、小青花瓷碗6件、青花瓷碟2件、青花高足杯3件、方形青花碟1件、白瓷碟5件,可辨器物共計24件,外加一些青花瓷片。

 

除了5件白瓷碟外,每件瓷器上都有青色花紋,有山水、人物,或是花朵。一隻大青花瓷碗表面印有漂亮的藤蔓花卉,碗底上的「大明嘉靖年制」6個大字表明了其久遠的年代。此外,部分瓷器上還印有「富貴佳器」等字樣。

 

廣漢市文管所副所長劉軍認為,根據器物形製,初步認定為明代中晚期民窯瓷器。瓷器胎體較薄、色澤豔麗、圖案精美、做工考究,為明代民窯的上品。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6/07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