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臺灣邁入老人化社會,老人照護問題逐漸浮出。臺北市文山區一棟民宅日前飄出惡臭,經里長偕警察查看,才發現一對獨居老夫婦,妻子已死亡多時,屍體長蛆,丈夫倒臥在廁所奄奄一息,經送醫救回一命。

 

警方調查,這對獨自居住的80多歲孫姓老夫妻,先生是臺北銀行經理退休,與妻子長期住在文山區興豐里。雖然夫婦兩人育有21女,但鄰居甚少看到子女來探視兩位老人家。

 

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說,去年底有民眾反映孫翁的大小便失禁,常忘記帶鑰匙,似乎失智,當時與社區巡守隊加強訪視。今年社工也接到自稱是孫妻的外甥女來電,盼相關單位協助照顧兩老。

 

余鴻儒說,雖然他和社工都曾到孫家訪問,關心老夫婦的生活狀況,並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都被老夫婦婉拒。

 

上月18日,附近鄰居聞到陣陣惡臭,經通報里長會同管區警員查看,因無人回應而請鎖匠開門進入,發現孫妻躺在床上,已死亡1個星期以上,身上布滿蛆蟲,惡臭撲鼻。而孫老先生則昏倒在廁所,氣息奄奄,幸經及時送醫救回一命。

 

臺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類似的獨居老人意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除了加強里鄰通報系統,建議社區多辦活動,透過鄰居們的關懷協助,減少悲劇。

 

然而許多民眾擔心,面對臺灣老年化社會,政府的老人相關照護政策與措施,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臺北市都會發生類似憾事,更何況中南部鄉下地區眾多獨居老人?而子女的照護責任,應否立法規範?等等問題,都待政府與民眾共同面對。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7/0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