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雲林縣一家葬儀社去年底辦理一場告別式,儀式開始前,樂師演奏「針線情」樂曲,結果被「臺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以違反著作權法提告。禮儀社陳姓負責人解釋,當天樂師請假,喪家家屬自行演奏,而且地點是在喪宅,不是殯儀館,經撤銷告訴,檢方以不起訴處分。

 

據葬儀公會透露,雲林縣日前有4家葬儀業者遭到控告侵犯著作權。除了上述因演奏「針線情」被告的殯葬業者外,另有一家以1萬元價格與原告和解,還有2家則還在訴訟中。

 

喪禮使用樂曲是否侵犯著作權問題,一直爭論不休。目前臺灣喪禮中,包括念佛機、回憶光碟及告別式場的樂隊演奏,都有使用到樂曲而牽扯到音樂或歌曲的著作權問題。

 

2年前,就有許多聲稱擁有念佛機樂曲著作權的單位,到各地殯儀館暗中錄音錄影存證後,向禮儀社提告。結果有殯葬業者不想多事而和解的,有不起訴處分的,也有判處無罪的。

 

據了解,經濟部曾以著作權主管機關立場,解釋有關喪禮中使用音樂,音樂著作權人、殯葬業者、樂團演奏者與喪家的相關權利問題。不過仍有多殯葬業者仍不甚了解法令,或花錢和解消災,或簽約付費了事,也有據理力爭,拒不妥協者。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0/08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