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玻利維亞精心裝飾骷髏頭骨,歡慶『骷髏節』

每年的11月8日,是玻利維亞首都城市拉巴斯(La Paz)原住民族的傳統節日『骷髏節』,人們會把收藏在家中的ñatitas(頭骨),拿至公墓教堂接受神父的賜福,希望這些接受過祝福的骷髏頭骨能帶來好運、健康和財富。

這項傳統風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前哥倫布時期,拉巴斯(La Paz)當地原住民Aymara族和 Quechua族,族人會膜拜死去酋長的遺骸,每逢亡者之日也會從墓中取出骨骸舉行慶典。

他們認為頭骨與「ajayu」( 艾瑪拉語,意指靈魂或精神 )有關,相信頭骨是死者靈魂的展現物,因此在每年的11月8日這天,會透過K'oachada祭儀( 為ñatitas舉行的儀式 )來讚頌「ajayu」。

 

ñatitas代表安地斯神祇的頭骨,人們深信能向其提出願望,因此玻利維亞原住民族人,有著保留頭骨的傳統,通常這些頭骨是已去世家人或親屬的,也有少部分是別人贈送的,他們認為頭骨能夠辟邪,還能保佑在世的人。

這些頭骨都有名字,有些頭骨沿用亡者生前的名字,有些則被景仰的人冠以暱稱。平時人們會將頭骨擺在家中最顯眼的位置,通常是放在客廳裏,並且在每週五虔誠地為骷髏頭骨點上蠟燭,在它們口中塞一些古柯葉、食物或是一根煙來供奉它們。

一年一度的骷髏節到來之時,人們會身著傳統服飾,並將骷髏頭骨裝扮一番,裝進神龕、玻璃箱或木箱、柳籃甚至紙盒裡,帶往公墓教堂參加祈福活動,神父會在這些抱著骷髏頭的教友面前劃上十字聖號,並在骷髏頭上撒上聖水祈福,他們深信透過此儀式,將會收到來自ñatitas的賜予。

之後信徒以鮮花和香菸、古柯葉、糖果和酒,供奉這些骷髏頭骨。人們還會在骷髏頭骨口中點上香菸,他們認為透過掉落在地上的菸灰,可以預知未來。儀式慶典結束後,人們會帶著頭骨回家,一家人聚在一起通宵狂歡慶祝。

(圖片、資料來源:美聯社、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globalvoices、jandan.net)
2014-10-1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