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因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的財政收入不一,全國各地對低收入戶使用殯葬設施減免標準不一,立委劉建國與蘇震清建議增訂「殯葬管理條例」第二十一條之一條文草案,統一低收入戶使用殯葬設施費用,落實對低收家庭的照顧。

 

目前全國各地對於低收入戶的殯葬設施使用收費標準不一,有「免收」、「減半」、「部分減免」及「部分酌收」等做法。立委劉建國與蘇震清認為,政府對於低收入戶使用殯葬設施相關收費的補助標準應全國一致,不要因為戶籍地不同而有差別待遇。因此,特別提出「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二十一條之一條文草案,以彰顯政府照顧低收入戶國民。

 

提案指出,憲法第155條揭櫫:「國家為謀社會福利,應實施社會保險制度。人民之老弱殘廢,無力生活,及受非常災害者,國家應予以適當之扶助與救濟。」然而六都與非六都的區域發展失衡,繳納一樣的稅賦,資源分配卻不平均。對財政狀況不佳的一般縣市來說,低收入戶使用殯葬設施相關收費的補助標準,如果能夠經由修法而全國一致,除了財政上的意義外,最大的意義是伸張社會公平正義,人民不會因為戶籍地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根據統計,至102年底止,低收入戶的戶數為148590戶、人數361765人,政府每月發給低收入戶的生活扶助金,僅足以支付戶內人口生活費達到生活之標準;若戶內人口因意外或傷病不幸死亡,其喪葬費用(火化及納骨塔塔位等)都會造成財政窘迫之鄉鎮市低收入戶一筆極大的額外負擔。基於照顧弱勢,提案建議該費用應予以免收,所需經費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支付。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0/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