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病患死亡前利用安寧緩和醫療利用情形,已由100年的9.02%提升至102年的14.8%,癌末病人超過4成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已有長足進步,但仍有病人無法善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負責醫師陳秀丹日前在立法院披露,有退休老校長8年來全靠呼吸器維生,家人卻不肯拔管,全因只要活著便可領每個月18%月退俸至少10萬。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邀請衛福部長蔣丙煌就「國際安寧療護現況、我國如何提升生命末期照護品質、推動在地安寧及減少無效醫療」專案報告。與會的第一線醫師坦言「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多年,仍有不少病人不得善終。

 

陳秀丹指出,這位老校長因為每個月18%、月退俸就可領將近10萬,扣除呼吸照護病房每個月自費約2萬多,還可以拿到8萬,子女認為划得來,明知是無效醫療,仍堅持不肯拔管,受苦的卻是老校長。

 

陳秀丹說,還有一些病人淪為醫院的「印鈔機」,因為在呼吸照護病房,只要病人還有一口氣在,醫院就能賺錢,有母親想讓仰賴呼吸器維生10多年的兒子拔管,還是直到「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先前修正,才能如願。

 

對於這些不得善終的案例,衛福部長蔣丙煌承諾從法令、制度面再進行檢討。(照片來源:nownews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1/1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