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4年前在台南科學園區南關里遺址發現一座國內最早的「狗墓葬」,專家認為墓址可追溯至5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因出土骨骸保存完整,推測狗狗生前與主人建立深厚情誼,死亡後才被埋葬。目前這具狗骨骸正在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展出。

 

十三行博物館刻正舉辦「探索骨跡:台灣動物考古特展」,以「骨骼考古」為主軸,一窺史前人類生活的樣貌,探究在不同的時代,動物的角色與處境。來自台南科學園區的「台灣第一狗」,是目前台灣發現最早的「狗墓葬」,牠的骨骸保存完整,呈睡姿狀態,彷彿依偎在主人身邊,等待被叫醒的一天。

 

這具「狗墓葬」是在民國89年出土,因骨頭保存完整,呈睡姿狀態,令考古專家驚艷。經過多年調查,推測這具骨骸應是國內發現最早的家養犬,且墓址可追溯至近5千年前、台灣本土的「大坌坑文化」

 

由於這座狗墓受到很妥善的照顧,可以想見在生前,牠是如何與主人共同患難,協同打獵,雙方可能不僅是打獵的好戰友,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夥伴;遺憾的是狗狗過世了,主人只能傷心的將其妥善安葬,為後世台灣人留下一頁考古紀錄。

 

十三行博物館長吳秀慈表示,狗墓葬是台灣目前出土最完整狗型骨頭,很久以前人類就懂得飼養犬隻。民眾仔細觀察,可了解狗狗從狩獵社會的先鋒、農業時期的守衛,乃至現代的寵物角色,一直都是人類的好夥伴。(照片來源:十三行博物館)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1/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