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葬有康熙、乾隆等五位清朝皇帝與慈禧太后等后妃,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清東陵由於曾被大規模盜墓、加上年久失修,其內文物現況並不理想,除許多珍貴陪葬品至今去向不明,乾隆的棺槨裡被塞進五具屍骨,權傾一時的慈禧太后則是成了一具乾屍。北京當局擬花35億台幣,從上月起展開大規模的修復與保護工程。

 

清東陵位於河北省遵化市的昌瑞山南麓,距離北京市區約125公里,南北長125公里、寬20公里,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皇家陵寢。清東陵文物管理處主任王兆華指出,這次對東陵的整修,是從1840年代以來對其規模最大的一次。包括裕陵(乾隆)、普陀峪定東陵(慈禧)、普祥峪定東陵(慈安)的主殿、附屬建築、石像、彩畫,景陵(康熙)的大碑樓、孝陵(順治)的石橋都涵蓋在內,而裕陵地宮的滲水問題、景陵碑樓的殘缺木作、已嚴重腐壞的乾隆、慈禧棺槨也在修復範疇之列,共計7大類49項,預計花費7.1億人民幣,約合台幣35億元。

 

據了解,1928年時任國民革命軍第十二軍軍長的孫殿英為籌軍餉曾率部盜墓,乾隆與慈禧兩人的陵墓被炸開劫掠,無數珍貴陪葬文物就此下落不明。1945年,清東陵又先後遭盜匪王紹義與八路軍盜掘長達數月之久,除順治皇帝的孝陵之外無一倖免。據清東陵文物管理處證實,到目前為止,當初被盜走的大批文物沒有一件現身公開拍賣市場,至今不知去向。

 

王兆華說,由於乾隆與慈禧的陵墓兩度被盜,除兩人的棺槨現況都十分糟糕,陪葬文物絕大部分遺失,兩人的屍身或遺骨也非常淒慘。根據史料記載,慈禧的棺槨堆滿她生前用過的金銀珠寶,還用無數珍珠填滿空隙,但這些寶物全都被盜。蓋在慈禧遺體上的陀羅尼經被(陀羅尼經是密宗佛教的經咒,清朝時需奉旨才能使用),上頭鑲嵌了820顆珍珠,全被盜墓者扯下,如今只剩這塊由金絲與綢緞織成的珍貴錦緞留存。

 

孫殿英盜墓時慈禧已死去20年,但清朝皇族用金絲楠木製作棺材,本身防腐性能就好,加上棺槨還會漆上49道漆,基本上棺槨內部呈現密封狀態。據史料稱,盜墓者橇開慈禧棺木時,見到她「皮膚仍有光澤、彷彿睡著一般」。經過盜墓者劫掠,慈禧的遺體慘遭扯出內棺,嘴裡的寶珠也被摳走。就算末代皇帝溥儀後來為先人重新入殮,王兆華稱,如今的慈禧遺體已是一具乾屍,如同「木乃伊」一般。而乾隆的棺槨裡則被塞進5具遺骨,根本分不清誰是皇帝、誰是嬪妃。

慈禧太后

 

王兆華表示,這次修繕清東陵文物,主要是最大程度地恢復當時的歷史信息,保留清朝工藝的真實性與完整性。以刷漆為例,不會使用市面上的化學漆料,而是使用傳統古建築用的生物漆料。修復建築也不使用水泥,而是加有豬血與麵粉的灰料。清東陵乾隆、慈禧、孝儀純皇后、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烏拉那拉皇后、純惠皇貴妃、香妃等8人的棺槨會使用低氧含氮技術,避免產生進一步的腐化。慈禧入殮用的陀羅尼經被,則請杭州中國絲綢博物館的專家以相同材料修補,預估需時一年半才能完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0年,以「明清皇家陵寢」名義將清東陵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東陵一共葬有順治、康熙、乾隆、咸豐、同治等5位清朝皇帝,孝莊文、慈禧等15位皇后,還有136位嬪妃、3位阿哥、2位公主,共計15座陵園、217座宮殿牌樓,形成龐大的古建築群。(資料來源:風傳媒)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2/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