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12日公布2013年在地好命善終排行榜,各縣市安寧療護資源評比結果,桃園市、宜蘭縣表現最佳獲五星級,雲林吊車尾。醫改會發現,安寧療護資源集中大醫院,偏鄉有35鄉鎮零資源,成為安寧死角。

 

在地好命善終資源排行榜顯示,根據縣市人口數、安寧病床數、居家照護、醫院共照團隊等安寧資源計算,發現桃園市、宜蘭縣、台中市為全台安寧照護資源最佳的前3名,而雲林縣、苗栗縣、屏東縣則是吊車尾。各縣市資源分配不均,以鄉鎮來看,花蓮鳳林、台中大武、成功、南投草屯、屏東恆春等35鄉鎮、47萬人零資源。

 

醫改會發現,想在北部醫學中心等安寧病床,可能要排隊三到六周。有醫院擔心安寧療護會讓醫院少賺,技術性關床、只設不收或抽調護士。即使詢問占床率不到五成的醫院,也被告知要等一周才有病床。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台北市的安寧病床雖有109床,是全台最多的縣市,但老年人口達到36萬人,比率嚴重不足,盼擁有醫師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市長涂醒哲等縣市首長,能夠重視國人在地善終的夢想。

 

劉梅君說,各縣市安寧療護資源落差大,嘉義市平均189名癌症病人有一個安寧共照團隊,雲林高達977人才有一個團隊。花蓮平均每萬人有8張安寧病床,南投全縣連一張安寧病床都沒有。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也說,衛福部雖然大力宣導安寧療護,但新光、國泰、林口長庚、亞東等4家醫學中心,仍沒有設安寧病房,還有些區域醫院雖然安寧病房占床率不到五成,民眾想入住仍然要等上一周,醫院寧可讓患者進加護病房,也不願推廣安寧。 

陳芙媺表示,國人的平均餘命愈來愈長,各縣市首長應把在地善終列為未來重要施政重點,除了積極要求各大醫院應建議更綿密的安寧照護網絡,也要與地方診所、衛生所合作,整合相關資源。 

中央健保署表示,國內的安寧照護的服務量已逐年成長,2013年已達33000多人,共花費9.7億元,但各縣市確實存在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今年已編列推動社區安寧相關預算,加強基層診所人力,並調高3成安寧照護相關給付,盼給基層醫護人力更多誘因。 

健保署表示,各醫院受限於成本考量、醫護人力不足,再加設安寧病床可能性相對困難,因此未來主力推動的方向以安寧共照、居家照護為主。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01/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