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今年清明掃墓,大陸許多墓地墓園貼了繳費通知,還有墓園工作人員在墓地守株待兔等待逝者家屬。據大陸媒體報導,包括山東、北京、遼寧、重慶、內蒙古、雲南、廣西等地均出現了墓地20年繳費“到期潮”,至少有數万墓穴的繳費期已到,面臨續交問題。到期後的墓地究竟該怎麼辦?專家學者說有四大問題待解決。

 

這四大待解決問題分別是:如何對無主墓進行法律上的認定?如何實現對無主墓的無害化降解處理?如何在都市人口代際年齡的增加和“墓地危機”的現實困難下,實現繳費期限和使用期限的平衡?50年或70年墓穴的土地使用時限到期後該何去何從?

 

大陸民政部1992年發布的《公墓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經營性公墓的護墓費一次性收取最長不得超過20年。如今各地期限紛紛到期,各地墓園只好祭出蹲守、打電話聯絡等方式找人收費。

 

瀋陽骨灰入土植樹紀念林經理紀書忠說,「打電話、貼告示,再不行就安排工作人員蹲守。」因為墓園有數万墓穴已經過期,不得不如此尋找失聯的家屬,「如果再找不到以後就只能在報紙上發公告了。」

 

瀋陽迴龍崗墓園也採用類似方式尋找無主墓的家屬。墓園服務中心主任李樹堯說,成立於1993年的這一墓園,至今已有上千個墓穴到期。其中,有三分之一墓穴已經與家屬失聯。

 

北京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也透露,北京33家經營性公墓中,面臨到期問題的約有10家。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新聞發言人倪曉鋒介紹,現在八寶山人民公墓共有6萬多個墓穴,到期和麵臨到期的有超過3萬,其中已經完成續租的墓只有六七千。「有些墓地50多年前就有了,聯繫方式早已經變更,有些親屬多年沒來,現在只能維持現狀。」目前,八寶山人民公墓採取按不同區域,分期分批辦理續租業務的方式,對破損嚴重、無法維持到下一周期的墓穴實行改造再續租的方式。

 

除此外,青島百齡園公墓、九峰陵公墓等,使用合同到期的墓穴也已經超過一萬個,其中九峰陵公墓使用合同到期但至今沒有續費的墓穴千餘個。

 

據了解,各地墓園為什麼這麼積極找人收費,主要是因為一些城市公墓內已滿20年的墓穴,主動交費的喪戶不到一成。中國殯葬協會會長戚學森說,20年是墓穴管理費的收費期限,而不是墓穴租約期限,也就是說,只要雙方有約定,就可以永續租用,只要雙方沒有撤銷合同的意願,單方面是不能停止合同的。

 

而現行的法律法規對墓地到期後的處理少有涉及,墓地到期怎麼續交、按什麼價格續交等細節問題均沒有明確的規定,給到期墓地的處理帶來了難度。目前,大陸全國多數地區處於監管真空,各地對續交時間、續交標準的差別也很大。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04/0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