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雲林口湖鄉公所計畫在成龍村納骨塔園區興建火葬場,從上月底起連續邀請村長座談,說明火葬場未來發展與影響,消息傳開引起村民反彈,村民昨天串連成立反火葬場自救會,也有人在網路PO文反對並號召旅外村民來關心。鄉公所強調火葬場採先進設備不會有汙染疑慮,將會再加強溝通。

雲林第二火葬場闢建計劃,鄉公所曾於102年5月間,在火葬場預定地的成龍村召開說明會,當時村民十分關切,約三、四百名旅外的村民都趕回來參加,表達強烈反對。因村民強烈反對,當時鄉長蔡永常順應民意,表示將另擇他處。

反對的村民們指出,成龍村遭受海水倒灌,帶來慘重災害,如今好不容易因淹水形成的成龍溼地,營造讓村民足以為傲的成龍溼地藝術村。若火葬場一設,藝術村變火葬村,那還像樣嗎?過去成龍村民因鄰近空軍靶場每天「吵死人」,後來海水倒灌「淹死人」,台電也要設變電場「電死人」,如今又要設火葬場「燒死人」,何時才能安寧過日子。

本次鄉公所向內政部爭取8千餘萬元,計畫在成龍村納骨塔園區興建火葬場,自救會發起人李裕文表示,火葬場周邊半徑1公里內盡是魚塭區,即便採先進設備,難保落塵飄散,且消費者一旦知道水產來自火葬區,不用汙染,吃起來也會怕怕,將嚴重影響養殖產業。

李裕文說,雖說嘉義和彰化將來會來口湖火葬,他倒要反問為何彰化那麼大、人口比雲林多,為何一個火葬場都沒有,雲林卻非得設第二場,多年來努力,成龍好不容易打造成為藝術村,他們希望朝藝術與在地產業結合來發展,反對設立火葬場。

聯合報報導指出,鄉長特助蘇國平表示,火葬場案仍只在溝通與說明階段,多數村長已連署同意,未來在送案之前,環評程序都會做得完善,至於村民組自救會,他認為村民有表達意見自由,但將來還是會加強溝通。

鄉代主席王紫陽向媒體表示,火葬場只是在現有的成龍納骨塔區內增設地下化的火葬場,將來整個外觀甚至會比現在更美化,未來火葬範圍南到台南,北到彰化沿海地區,業務榮景可期,眾所皆知地方財政困頓,開發自主財源十分重要,虎尾鎮就是最好例子,所以代表會多數也支持。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目前並無任何公所提出興設火葬場計畫,如有提出也需檢附環評說明書送審,縣府會依法嚴格把關,他期待各公所任何重大建設都應重視溝通並顧及環境生態、產業人文衝擊。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04/0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