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離世之後,還能和親友通過手機傳情達意嗎?日本殯葬業開始運用互聯網連繫身後人際情感。具體做法是,先在墓碑上裝一個攝影機,連接墓內的智慧型手機,凡至親好友前往掃墓,死者便會回復手機,道一聲「謝謝」。如果是遠親或一般朋友路過,只需掃一下墓碑上的QRcode,死者也馬上知道你是誰,並自動通知家族成員一起向你道謝。

除了回覆致謝外,墓內智慧型手機還會定期「搖一搖」,如有生前親朋也「入住」同一公墓,並且裝上了這個App,大家還能互相接收到,打招呼寒暄,還會自動拉「朋友圈」,問寒問暖,聊股市風雲,甚至可以一起打撲克麻將。

很多人認為,這是個特別富有幽默感的設計,能有效消解死亡帶來的巨大恐懼和悲痛,也堪稱21世紀最感人的App之一。原來所謂「永遠在一起」,並不是不可能。 從現實面來說,這也是老齡化社會將帶來的巨大商機的絕好例證。

在日本,六十多歲、退休後的好友們,會結成「墓友」一起去買墓地,計劃著「身後」做鄰居,時常相約去墓地上拔草種花,開心得像喝下午茶。但多以女性為主。

此外,日本的葬禮程序嚴謹,流程莊重而雅緻。 人們一般會在寺院或專用葬禮會場內餐室內一起安靜用餐,併為故人守夜一晚送行。 雖然葬禮和墓地的安排,目前還沒有在App上普及,但或許有可能成為將來發展的趨勢。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09/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