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當親人罹患癌症,只剩有限生命時,要告訴他實情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有90%的病人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但目前仍有3成癌末病患不知道自己的病情。

國民健康署表示,大多數的癌症病人家屬,沒有勇氣告訴親人這個事實。結果病人常常在不清楚自己的身體到底發生何事的情況下離世,留下許多生命未完成的遺憾。 日前去世的日本女星川島直美,她在罹癌後積極面對人生,在舞台上仍盡情演出,甚至還跟家人一起挑選墓地。雖然只得到54歲的生命,但是川島直美充分掌握她人生的最後時光。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說:「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該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力還給病人,讓病人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

邱淑媞署長表示,病情告知除了尊重生命自主權,更是安寧療護的入門石。堅持不告知病情會導致病人治療配合度低,影響治療。當生命末期還進行無效治療,徒增病人痛苦。 邱淑媞署長指出,國人癌症病人死前1年內曾接受安寧療護的比率,由89年的7%提升至101年的51%。安寧療護有效緩解末期病人的疼痛和不適,給病人身、心、靈的照顧,減少家屬的遺憾、悔恨,讓病人圓滿人生最後的夢,安詳且有尊嚴和親人道別,也才能提高臨終生命的品質。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10/1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