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骨灰罈遷葬台北六張犁芳蘭山麓逾一甲子,17日終於回到家鄉宜蘭落葉歸根。蔣渭水孫蔣維夏表示,櫻花陵園渭水之丘是「櫻花帝寶」,相信阿公、阿嬤長眠於此一定很歡喜,希望蔣渭水精神在宜蘭發揚傳承。

蔣渭水移靈儀式上午先在北市崇德街大安第六公墓舉行,柯文哲及宜蘭縣長林聰賢都到場參與。中午12點,蔣渭水曾孫蔣立夫裝扮成蔣渭水,搭乘古董車從蔣渭水宜蘭市故居地出發,在北管樂團的帶領下,與民眾繞巡與蔣渭水有關的歷史景點做最後巡禮,沿路熱鬧溫馨。下午1點30分,歸根儀式在櫻花陵園「渭水之丘」舉行。

歸根儀式時,各界人士16人一起以大竹,將覆蓋墓穴的石蓋扛起,縣政府表示,石蓋重量加上扛抬的竹棍約400公斤,各界合力扛抬正是蔣渭水所說「團結力量」的最佳體現,不分意識型態一起肩負台灣未來。

隨後,舉辦「雪谷大道」命名與揭牌,並由蔣渭水穿越時空寄來第一封信,他說:「台灣真小,咱大家一定要團結,台灣才會有氣力!」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自己在競選台北市長時候,提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種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算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這樣的理念就是繼承了蔣渭水當初推動台灣新文化運動的精神。他強調自己在精神上,覺得自己是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

林聰賢也說,歡迎蔣渭水英靈回宜蘭「落葉歸根」,蔣渭水喚起台灣自覺文化,對抗不公不義,是社會運動與白色力量的展現,經過3年多的醞釀,今天啟動移靈回鄉,宜蘭要傳承蔣的信念與價值。

蔣渭水1891年生於宜蘭,1931年病逝葬於台北,在世時,他成立台灣民眾黨、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台灣工友總聯盟,曾撼動日本殖民政權,是「台灣主體意識」先知先覺者,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台灣的孫中山」。

蔣渭水孫子蔣維夏代表家屬致詞,他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打拼、克服困難,完成意義重大的渭水之丘,阿公與阿嬤之前葬在六張梨,像是住在台北巷子內的公寓,現在回到櫻花陵園像是「櫻花帝寶」,也希望蔣渭水精神在宜蘭發揚傳承。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10/18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