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因應人口增長、高齡化趨勢及土地利用,北京當局計劃大力推動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態葬,預計到2020年能實現遺體處理無害化,骨灰安葬生態比例達到年安葬量的50%。

北京市綠色生態殯葬建設推進會於20日召開,北京市政府秘書長李偉表示,北京市人口規模高速增長、老齡化趨勢加快、死亡人口數量逐年攀升,殯葬用地需求量持續增加,傳統的石質墓、排排墓,不僅占地,且對生態環境帶來了較大負面影響。

他說,北京傳統墓穴根據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積不同,售價少則幾萬元人民幣,多則十幾萬、甚至幾十萬,老百姓喪葬負擔很大。為此,北京急需大力倡導和推廣小型節地葬、立體葬和生態葬,通過部分補貼、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開展免費骨灰海撒、建設城市公益型公墓骨灰牆等,避免墓地面積無限度擴張,降低市民殯葬支出。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陳衛東表示,北京目前33家經營性公墓因地制宜推出了樹葬、花葬、草坪葬、立體葬等,年節地生態安葬率達到20%。部分公墓還探索節地效果更為顯著的骨灰撒散和不保留骨灰的骨灰撒海試點工作,到2014年,骨灰撒海數量已達到年火化量的2%。

陳衛東表示,今後,北京不再新建傳統墓碑;探索建設園林化的骨灰林,力爭到2020年,骨灰林生態安葬比例要達到100%;到2020年,全市所有經營性公墓均應設置骨灰景觀撒散區。

他稱,為節約用地,經營單位要節約現有墓地資源,採取過渡方式因地制宜建造墓位占地面積低於0.5平方米、墓碑高度低於0.5米的小型節地葬。對於租用合同到期的傳統墓穴,應以適當方式進行節地生態化改造,原則上不再以傳統墓穴的形式續租,鼓勵將傳統墓穴進行節地生態化改造。 根據要求,到2020年,北京基本實現遺體處理無害化;力爭骨灰安葬生態化比例達到年安葬量的50%,骨灰撒海數量達到年火化量的4%以上,骨灰景觀撒散數量達到年火化量的2%以上;有墓地的區縣都要建設一處綠色生態墓地示範園。

因應環保問題,陳衛東表示,北京未來新建、改建的火化機設備要符合環境評價的要求;要大力壓減和嚴格控制焚燒爐的使用,縮減遺物祭品的焚燒量。到2016年底,各殯儀館要統一收集鮮花、花圈、衣服等物品,在指定的場所統一集中處理;殯儀館要在告別廳(追思廳)內安裝電子橫幅、挽幛,擺放鮮花綠植、裝飾藝術插花,出租花圈花籃。

除此外,北京今後還將大力提倡集體公祭、家庭追思、網絡祭掃、鮮花祭奠、撰文以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掃方式,弘揚追思先人、緬懷逝者的傳統殯葬文化。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10/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