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百歲人瑞周蕭辣的親生兒子38年前不幸因車禍喪生,當年她無法到場接回兒子,為填補她心中缺憾,鐵路警察與鐵道迷扮起柯南,憑著僅存線索抽絲剝繭,找到如今已消失的平交道。家人帶她環島重回現場,阿嬤很感動的說:「乖子,終於找到了!你要保佑大家一切平安啊!」

民國66年,周蕭辣阿嬤的二兒子周金次在花蓮縣玉里鎮騎機車時,不幸在平交道遭火車撞死,當時家境不好,無法到現場弔唁,曾協助運回遺體的叔伯也早已失聯,這成為阿嬤心中永遠的遺憾。 為了圓阿嬤的心願,周蕭辣家人開始籌劃帶她環島,重返事故現場。

但阿嬤家人發現,當年的平交道,早已廢棄改為自行車道,家屬透過鐵路警察局及鐵道迷的指引,最終確認玉里鎮中山路一段應是當年的肇事地點。 由於時間久遠,一開始周家人不敢抱太大希望,透過台鐵局新聞組長翁惠平聯繫上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但當年承辦案子的員警都過世,同袍依稀記得平交道靠近玉里榮民醫院,但書面卷宗早已銷毀。

分局長張天賜化身「資料戰警」,他想警政系統不通,媒體報導不妨一試。開車直奔花蓮在地報社更生日報,憑著日期、姓名等關鍵字,終於找到一篇民國66年4月15日失事隔天刊登的報導。 但平交道已更名,又改建為自行車道,無法斷定正確位址。阿嬤的孫媳婦呂郁青將僅存線索PO上臉書,引來熱心鐵道迷主動協助,幾經波折確認中山路舊鐵道就是當年傷心地。

找到了失事地點,周家人十分欣喜,23日從台北出發,開始進行環島之旅,25日一行人抵達花蓮南區玉里鎮,重返38年前周蕭辣次子出意外的平交道。阿嬤一到現場,不禁悲從中來,忍不住流下眼淚,祖孫倆在玉里鎮當年出事的平交道前燒紙錢弔祭,全家人相擁而泣,令人動容。

看著周家人燒紙錢祭拜,玉里派出所副所長賴鴻輝表示,從警生涯目睹無數生離死別,面對不堪回首的回憶,家屬多半寧可遺忘,周家年輕一輩有心為老人家圓夢,讓人感動,這樣的請託案也是史上頭一遭。

周蕭辣雙手合十說:「乖子,你要保佑大家一切平安啊!」呂郁青說,阿嬤近一點的事記不住,但老故事卻如數家珍,對於當年未見到被火車撞死的次子最後一面,始終耿耿於懷。

呂郁青說,她提出「帶著一百歲阿祖環島去」的企劃,獲得企業十萬元補助,並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也將此事貼在網路上,引來許多網友關心,紛紛提供資訊,他們的環島計畫預計拍攝百張照片,讓阿嬤留下永生難忘的記憶。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10/26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