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傳統葬禮往往為死者建構一個精神性的「活著」的世界,延續著人生的階級和功利,也處處呈顯性別不平等,更欠缺多元尊重的態度,造成生死兩不安的現象。在你我家族及親朋間,不乏看見葬禮中的諸多不圓滿。例如:為了風水問題親族爭鬧不安;為了永久保存骨灰,先是土葬,覓地逐風水,造墳建碑,再又撿骨二次葬,最後又或遷葬,耗時費工。長此以往建墓築碑的結果,亡者與存者共爭土地,造成濫葬問題,土地使用受限,都市景觀嚴重破壞。人們驚覺傳統葬法的不適宜,企圖在思親與追緬先人的葬俗中,找尋最合宜又不失恭敬的做法。

環保自然葬的平等、環保及回歸觀念,既不違我國儒家人文精神與孝道思想,又符合道家「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回歸精神,更表現傳統固有「大公無私」、「世代仁愛」的生命傳承觀念,因此,逐漸為人們所接受,是最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葬禮。

環保自然葬的基本精神和做法,就是環保意識的彰顯和呈現。人們基於土地利用及回歸自然的意識,把經過火化並經加工研磨後的骨灰,放在可分解的環保容器內,埋藏或拋灑在政府劃定合法的墓園、處所或水域,並且不造墓、不立碑、不留任何記號,待一段時日後骨灰便化作春泥,而回歸大自然。

 

環保自然葬的葬禮核心價值觀念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符合我國傳統以來的生命意義及死亡價值觀;二是體現人生而平等、死亦平等的生命精神;三是彰顯及傳承人類無私的愛。

一、符合我國傳統以來的生命意義及死亡價值觀:我國儒家思想以「孝」、「仁」為本。孔子主張儉葬,提倡以禮治喪,強調哀勝於禮,重視為人子女對父母的孝思和孝行。他也主張「禮」可以在不改變其精神本質的情況下,作適當的修正,以適應現實社會。由於重在孝心和哀思,孔子對其父母之喪,同樣奉行儉而不奢,父母之墳被水沖壞後,他僅泫然涕泣,卻未再行築墓建碑。

縱觀歷史,有以高墳巨塚、風水方位,來顯耀身分地位,庇蔭子孫的做法。試問:古今多少王侯顯貴,耗資費時,營造地宮大墓,而今安在?漢唐盛世諸帝王,是中國墓園陵寢最大最堅固者,但誰又能倖免於後代的盜掘而曝屍?更甭論其他人只落得荒煙蔓草,黃土一堆。今天的墳塚寶塔,千百年後豈仍長存?前看古人費心盡力,遺體骨骸仍是不免要化為塵土,回歸自然,不如現今就放開胸懷,讓自己的形體,隨著生命的消逝而安返大塊存有,又何須汲汲於遺體殘骸的恆久保存。

 

況且,人的價值豈是從屍骨是否長存來衡量?諸如聖嚴法師等名人的帶頭示範,提醒我們:有形的軀體雖然化為塵土,但是他的生命貢獻與精神價值,卻是長久恆留人間。此完全符合古聖賢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說。

而我傳統哲學思維亦向來強調天人之間、物我之間、自然與人類之間的統一與融合。老莊思想中濃厚的自然主義,便主張人應順應自然,無為而為,這種道法自然的生命哲學及態度,引領後世將超越的宇宙觀融入生命中,成為一種自然主義的生死觀。而這種「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自然觀點,與環保自然葬「回歸自然」的訴求和體現完全吻合。

二、體現人生而平等、死亦平等的生命精神:無論是性別平等或生命及尊嚴的平等,都是我們畢生所追求和希冀的。傳統土葬及火化進塔,講求高墳巨塚、風水方位,人們死後仍競相較比,延續生前的物質名利。而環保自然葬摒棄傳統做法,認人身後毋需再佔地、立碑、存留骨骸,應真正回歸自然。其強調並實踐人的真平等,也凸顯生命和死亡的真價值。當人身後的葬禮以最原初的回歸自然處理,當人不再以其它有形的物質形式來表現人的生命價值,當人以平等、尊重的態度來思考並接受環保自然葬時,生命及死亡的尊嚴反而真實的表顯出來。

三、彰顯及傳承人類無私的愛:環保自然葬的推行與實施,除了有效節省土地,去除公墓的恐怖陰森印象,符合現代潮流的環保意識外,更重要的是,藉由回歸自然和保護環境,能為後世子孫留下更多淨土,造福更多後人,徹底的彰顯人類無私的愛,並世代相傳。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