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香港長洲居民40多年來,先人的靈柩都要先送到寮屋「海濱亭」弔唁,隔天運往山上的長洲墳場。隨人口漸增,海濱亭附近居民投訴噪音及污染問題,12年來,搬遷海濱亭的選址一直未能達成共識,讓落葉歸根一事一直是長洲居民的莫大困擾。

海濱亭的出現約在40多年前,香港政府於金銀灣興建崇禮堂,供長洲居民辦理殯葬事宜,之後由於政府發展該處土地,長洲居民便以海濱亭作為替代的殯儀場所。自70年代起,每逢親人離世,長洲居民都會把棺木運至此地,進行弔唁儀式,隔天再移送至長洲墳場或火葬場。每有喪事,海濱亭門前空地就會架設竹棚,並擺放花牌,先人靈柩則置於屋內,親友到場弔祭及進行殯葬儀式。

但隨着長洲人口漸增,開始有居民陸續投訴海濱亭的祭祀儀式造成噪音,以及燃燒冥紙等會污染環境,頻頻要求搬遷,但選址搬遷一事遲遲未能達成共識。食環署曾建議村民在島外殯儀館弔唁,當地區議員批評做法沒有考慮長者需要及鄉村習俗。

2014年3月,一名郭姓長洲居民為了爭取在長洲興建合法殯儀館,曾遞狀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長洲鄉事委員會無牌經營殯儀館及食物環境衛生署未依據《殯儀館規例》執法。2015年2月,郭姓居民獲判勝訴,法庭頒令食環署署長須重新考慮海濱亭是否屬於受條例監管的殯儀館,以及是否須受條例規範。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2/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