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高雄左營區祥和里里長劉德文因感念剛搬至里內定居之初,眷村長輩鄰居都很照顧他和家人,又得知許多眷村長輩心心念念的就是想落葉歸根,近年來陸續協助眷村長輩辦理後事,並揹著他們的骨灰回大陸,光是去年就送11位長輩「回家」。

劉德文里長說,他是在15年前搬到左營定居,當時里內的居民很照顧他們一家,妻子產後坐月子都是鄰居幫的忙,對他來說,眷村的長輩就像他家人一般;因此,他也把這些外省阿伯當作叔伯看待。 自此,這些外省長輩和他如家人一般,眷村老人家的生活瑣事常會找劉德文幫忙,小至修馬桶、換燈泡,或者接到傳票、繳款通知書要有人幫忙看,劉德文都願意幫忙,也因此跟老兵們建立極好的交情。曾有百歲老兵病痛纏身,臨終前沒有找自己的子女來,卻要求醫護人員一定要把劉德文叫來。

劉里長說,有一年冬天,有個老兵找他喝酒聊天,長輩跟他提出請求,希望身後劉德文能帶他回家,他才知道很多老兵心裡一直掛念這件事,而且並不是每位老兵都曾經返鄉探親,也並不是每位老兵都找得到大陸親人。

一名遼寧瀋陽籍的老兵告訴過他,當年兵馬混亂時代,他替剛結婚的小舅從軍,從此與家人分隔兩地,直到30多年前,在紅十字會的安排下見到母親,但母親已認不出他,直到說出自己的小名,對方才號啕大哭,等到兩岸開放探親時,母親已不在人世。

劉德文認為,這些老兵把他當子侄輩,不同老兵的故事在他心裡迴蕩著,因此,他不但幫他們辦理後事,還會想辦法送他們「回家」,這些年來,他送了多位長輩骨灰回大陸,光是去年就送了11位老兵骨灰,甚至還會幫姓名不詳、葬處不詳的老兵找到葬身之處。

由於聲名遠播,連大陸的網站都曾報導他的故事,甚至常有大陸朋友來函,委託他尋找當年來台的長輩,所要尋找的人往往不是「住」在國軍忠靈祠內。有時候對方給的姓名有錯,或者軍方根本查不到姓名,劉德文還是憑著一張照片或是幾個字,尋遍台灣每個墓園、納骨塔,盡一切可能為這些曾經捍衛過國家的長輩找到歸鄉的道路。

送長輩的骨灰回大陸,下榻飯店時,他一定訂兩張床標準房,自己躺一張,另一張給老兵睡;他不單把骨灰交到家屬手中,也要親眼看到骨灰安葬,大陸有些鄉間距城市很遙遠,長途客運車一搭就是5、6個小時,他卻不以為苦。很多大陸親屬以為他送骨灰有政府補助,卻不知完全是劉德文個人發心,有時候連往返的機票都得自付(照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2/21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