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根據大陸新華網報導,某些地方喪葬奢侈攀比情況嚴重,部分殯葬業者利用喪事家屬的「孝心」與「虛榮心」,巧立名目誘導消費,趁機助推歪風營利,不僅出現燒「紙二奶」、「三陪小姐」、「偉哥」和「安全套」等祭祀用品,還有殯葬業者推出所謂「孝子射箭」儀式,用紙紮一些小橋、小紙人,讓孝子孝孫用弓箭射,幾塊錢一箭,射中越多,子孫越興旺發達。

湖南省長沙市殯葬事業管理處墓園管理科副科長馬劍接受新華網訪問時表示,為逝者燒紙屋、紙錢的華人傳統習俗,已被一些商家嚴重異化,紙屋還分為平房、樓房、洋房、別墅,品質不同價格也逐步飆升。

馬劍指出,還有燒各種品牌的紙汽車、空調、電視機、手機、金元寶、轎車、彩電、別墅,甚至博士文憑、出國護照、移民綠卡等應有盡有,甚至還有紙紮得花花綠綠的「三陪小姐」、貼著美女照片的紙紮「二奶」,甚至還有「偉哥」和「安全套」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祭品,還有燒模仿某知名品牌的紙護膚品,外觀做得和真品差不多,要價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700元)一套。 除此外,據了解,業者還推出只要花50元錢,即可買到與蔡依林、張曼玉等明星的「結婚證」。

對於祭祀用品不斷翻新,大陸媒體認為,隨著經濟富裕,為先人燒一點「別墅」、「奔馳」和「寶馬」還在情理之中,但若燒「三陪小姐」、「二奶」、「偉哥」和「安全套」等低俗祭祀用品,則讓人感到是一種褻瀆。

而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館長李寧也說,有殯葬業者推出所謂「孝子射箭」儀式,用紙紮一些小橋、小紙人,讓孝子孝孫用弓箭射,幾塊錢一箭,射中越多,子孫越興旺發達。光這麼一項,喪事家屬就要掏出上千元。

新華網報導,部分殯葬業者以風俗習慣為由,利用喪事家屬的「孝心」與「虛榮心」,巧立名目誘導消費,為殯葬奢侈浪費和盲目攀比煽風點火。有的喪事要花上一個家庭10年收入,導致很多家庭因喪致貧,這種歪風應該導正。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4/08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