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一般坊間販售的生前契約(生前殯葬服務契約),大部分都是要預先收取費用的。政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在「殯葬管理條例」第44條規定,「與消費者簽訂生前殯葬服務契約之殯葬服務業,……其有預先收取費用者,應將該費用百分之七十五依信託本旨交付信託業管理。」因為生前契約是一紙不定期的遠期契約,若將來殯葬服務業者沒有履約能力,消費者至少還可以拿回所繳費用的百分之七十五。

部分販售生前契約(生前殯葬服務契約)的殯葬服務業者為逃避這條規定,在與消費者簽訂契約時,經常會以各種名目來收費,如手續費、服務費等。甚或以先購買禮儀用品(如棺木、骨灰罐等)方式,來達到「預約殯葬服務契約,預先收取費用」的目的,企圖免除百分之七十五交付信託的規定。

 對此,「殯葬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28條有很明確的規定,「本條例第44條第1項所稱費用,指消費者依生前殯葬服務契約所支付之一切對價。」也就是說,無論殯葬服務業者用什麼名目收取的費用,只要有預約殯葬服務行為,概屬對價費用。內政部在法令解釋時,也特別就此一部分提出實例說明(內政部093年05月14日台內民字第0930005198號函),請參考「殯葬法規」之「殯葬法令解釋」。

 

販售生前契約(生前殯葬服務契約)的殯葬服務業者,其銷售契約所得應於按月逐筆結算造冊後,於次月前依比例交付信託。消費者可從生前殯葬服務契約業者的網站上查詢相關資訊,並連結所屬信託業者之網站,查詢其繳納價款百分之七十五交付信託管理之功能。

消費者為保護自己權益,得隨時上網查詢其繳納價款及信託情形等相關資訊。當然,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也應本於職責,每年定期會同會計師查核交付信託金額等相關資料。

 

 

 

參考有關法令:


「殯葬管理條例」第44條
「殯葬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28條、第29條、第30條、第31條
「生前殯葬服務契約業者電腦作業規範」
「查核生前殯葬服務契約協調聯繫機制實施方案」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