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日本喪葬費用高  樹葬省錢蔚為風潮

 

 

近年來日本也流行「自然葬」,因為日本喪葬費用居高不下,而自然葬既環保、省錢又省事,因此漸漸為日人所接受,並蔚為風潮,其中尤以「樹葬」最具人氣,愈來愈多人搶在生前挑選自己喜愛的樹木,預約長眠之地。

日本媒體曾調查全世界主要國家的平均喪葬費用,發現在日本辦一場喪禮的平均花費約230萬日圓(約87萬台幣),高居世界第一,相對於美國約44萬日圓(約16.7萬台幣)、南韓37萬日圓(約14萬台幣),英國則只要12萬日圓(約4.5萬台幣)。而日本的喪葬費用中,墓地費用是一大支出,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東京地區,墓地每平方公尺單價從20萬日圓到300萬日圓不等。

 

 

 

 

日本在1991年由民間團體「葬送自由促進會」首次公開舉辦海葬後,至去年為止共舉辦超過1600次自然葬禮,讓2800多人的骨灰回歸大自然。不過,自然葬主要方式是將死者骨灰撒向大海或山林,不但挑戰傳統禁忌,也曾引發觸犯刑法「遺骨遺棄罪」的爭議。

 

1999年,岩手縣一家寺廟的住持提出「樹葬」構想,以樹木取代墓碑,讓死者化為塵土,成為樹木的養分。目前樹葬在日本已有相關法律規範,雖然規定樹葬地點必須取得墓地許可,但一般民眾的接受度也相對提高。

 

相較之下,樹葬既不需要立墓碑,也不用管理費,對於以小家庭為主的現代人而言,既方便又省錢。東京都今年在都立墓園引進樹葬園區,一棵樹可供多數人共用,不但解決都內墓地不足的問題,還有綠化功能。由於比私人墓園收費便宜3成,甚至還造成「搶購」熱潮。

 

今年7月,位於東京都東村山市的都立小平靈園,提供400個樹葬名額開放預約,費用從4萬日圓至13萬日圓(約1.5萬至4.9萬台幣)不等,結果競標人數多達16.3倍。東京都打算明年繼續增加名額,以因應暴增的需求。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