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商業化墓園及火葬業興起 馬來西亞傳統墳墓建造業日漸沒落

 

 

 

隨著現代商業化墓園與火葬愈來愈風行,馬來西亞傳統墳墓建造業大受衝擊。從事墳墓建造業20年的侯建源表示,從事該行業20多年來,目前所面對的生存挑戰最為艱鉅。單在近兩年,受商業化墓園及火葬業左右夾攻下,傳統墳墓建造業生意量已銳跌60%至70%,簡直令人難以招架。

 

隨著人們觀念的改變,現代商業化墓園越來越受歡迎,一般經濟許可的人,都會在生時就預購風水位,以便往生後能有個風光葬禮,作為長眠富地。與此同時,火葬業也逐漸盛行,不僅是商業集團投資建造火葬場,有能力的社團也都朝火葬業打主意,所以火葬業已被視為有利可圖的行業。

 

舊時代人們的封建思想,保守觀念,如今都已趨向開放,人們愈來愈能接受為往生者舉行火葬,不論是男女或老年人,都能接受死後骨灰安置骨灰塔或祠堂,供後人追思祭拜。

 

也因為時代潮流的遷移,人們思想的改變,致使傳統墳墓建造業面對有力的競爭,這個行業的生存備受挑戰,特別是近幾年來,挑戰性越來越大,未來的年頭更不樂觀。

 

傳統造墓業者侯建源是接手父業,他的父親侯木水是甲州土著名的風水界業者,業務擴展到國內多個地區,並從中國進口造墓用的裝飾和材料,如彫刻和岩石。他表示,市區影響最大,所以目前的生意量,主要維繫在鄉區,尤其是華人新村和小鎮。

 

他說,現在的傳統墳墓建造業,價錢也很亂,視主人家的經濟而定,一個建造費最便宜的墳墓,可能只需二三千令吉,昂貴的高達數萬令吉,各有各的風格和造法。

 

詢及會否考慮改行,他說,從事這個行業已大半輩子,要改行談何容易,而且貨倉還有不少材料存貨。「我們現在是做一天,算一天,嚴格說來,生意還是有的做,只是比過去少了很多。」

 

新聞發布日期:101.10.16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