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安寧療護利用率11年來成長達5倍 與歐美國家比仍需努力 

 

 

每年10月第二週為世界安寧日,為了解癌症病人死亡前一個月內的醫療處置情形,國民健康局分析89-99年癌症死亡病人,其於死亡前1個月內申請健保急救等醫療處置情形,分析11年間共計405,813名癌症死亡民眾,結果有1-3成民眾於死亡前1個月內曾接受急救等醫療處置。

 

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是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於2005年推動成立,將每年10月份第二個星期六定為「世界安寧日」,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參與,從全人關懷的角度,以多元化推廣方式舉辦活動,提升民眾對安寧療護的認知,共同呼籲重視癌症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照顧需求,了解安寧療護的意義。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民國89年是國內安寧療護推動重要的里程碑,這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通過,且健保將癌症病人之安寧住院與安寧居家納入試辦,評估癌症病人安寧療護推動至今相關急救處置情形,因此國民健康局委託專家,利用89-99年癌症死亡病人,分析這些病人死亡前1個月內申請健保急救等醫療處置情形,結果3種常見急救處置--CPR (心肺復甦術又稱為心臟體外按摩)、插管治療與使用呼吸器都呈現下降情形,且同時期癌症病人死亡前曾接受安寧療護(如安寧住院、安寧居家或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利用率則大幅成長至民國99年的42%11年來大幅成長5倍。然相較歐美國家的6-7成,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國內相關民間組織亦會配合該節日全面宣導安寧療護的重要性。近年來各國安寧療護推動者,更強調尊重臨終病人自主權,免除末期病人不必要的急救處置,以確保病患的醫療權利並維護其生命尊嚴,進而達到善終的目的。對於安寧療護相關訊息,民眾如有需要可以從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或相關民間團體網站(詳如附表2)查詢,亦可撥打免費的安寧療護諮詢專線0800-008-520

    發布日期:101/10/1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