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挖墓碑墓中央植樹  馬來西亞當局做法引爭議

 

 

 

  

 

 根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指出,麻六甲當局為種樹美化日落洞義山,不惜挖起墓碑隨意丟在一旁,有的還直接種在墳墓正中央,不顧風水忌諱,亦不理墳墓結構,該國行動黨愛極樂州議員邱培棟形容當局的做法已引起人神共憤。

 

有關此事爭議,據瞭解,今年5月份,市議會曾在日落洞大路旁的義山邊緣種樹,不僅種得密密麻麻遮擋義山容貌,一些墓碑在美化過程中被破壞並丟棄一旁,甚至被用來支撐新種植的樹木,有些則被泥土掩蓋,引起爭議。

 

《古城》曾針對此課題作出報導,爾後愛極樂州選區行動室主任楊煥源在614日偕同市議員黃文秀及梁雪英、美化小組主任法茲里、青雲亭總經理蔡立洲到義山巡視及討論解決方案,當局在一段日子後拔除部份受爭議的樹木。不過,在甲首長莫哈末阿里8月前往地方府參觀,並指示建路及美化當地後,市議會隨後沿著進入地方府的路段大事種樹,過程中對義山墓碑造成更嚴重的破壞。

 

邱培棟表示,當局為了確保小樹能夠整齊地排列路旁,竟然不尊重華人風俗,將阻擋種樹位子的墓碑一一挖掉,在該處改種小樹,罔顧樹木日後長大後可能對墳墓結構造成的破壞。

 

邱培棟促請漢都亞再也華裔市議員及愛極樂州選區行動室主任楊煥源向墳墓被破壞的先民們上香謝罪,也向他們的後代子孫道歉,並且移走對墳墓造成破壞的小樹。

 

邱培棟與助理王錦湧日前帶領媒體到日落洞義山巡視,只見當局在進入地方府沿路的兩側開始栽種小樹,目前已完成逾兩公里的種樹工作,現場亦有送水車前來澆花,大量灑在墳墓上。根據現場計算,被挖起的墳墓及斷成數截的墳墓結構超過10個,零星散佈在義山邊緣。

 

邱培棟表示,破壞墳墓風水及結構是華人忌諱,待日後小樹長大,地下的樹根也將破壞墓碑及穴里的棺木,當局不應該任由這種問題重複發生。日落洞義山有多年歷史,這些被破壞的墓碑可能是古墓,當局這種不尊重先賢和後代的行為,令人髮指。

 

他說,當局聲稱要美化日落洞義山,是否意味著當局覺得華人義山面貌不好看,用此舉來侮辱華人義山?否則,又何須在平日人煙稀少的義山邊緣種植樹木。難道是市議會撥款太多,如此浪費人民的錢?每次我們申請維修設施,當局聲稱必須等撥款才能處理,但種樹不僅數量多,效率也特別快。

 

邱培棟表示,日前在州議會裡詢問義山種樹事宜,當局未給予正式答復,只稱根據程序做事;然而日落洞土地雖然歸於青雲亭信託名下,青雲亭理事會卻對這次種樹一事渾然不知,證明當局並沒有事先通知地主。

 

此外,他也呼籲義山墳墓的後代們前來檢查,先賢的墳墓是否有受到破壞,受害者應集合力量向市議會討回公道。

 

發布日期:101年10月18日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