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大陸明年起將禁止民政部門強制平墳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指出,大陸將從明年11日起,違規土葬、亂建墳墓將不再允許民政部門強制平墳。由於這一相對激烈的方式與中國傳統的“入土為安”殯葬觀念和習俗相違背,近年來,民政部門強制平墳時屢屢引發公眾反對。

 

  南方新聞網報導,中國政府網公布國務院第628號令,國務院令要求將《殯葬管理條例》第二十條修改為:“將應當火化的遺體土葬,或者在公墓和農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遺體、建造墳墓的,由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原來的規定是“應當火化的遺體土葬,或者在公墓和農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遺體、建造墳墓的,由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強制執行。” 新規定刪除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強制執行”部分,意味著違規土葬、亂建墳墓將不再允許民政部門強制平毀。

 

對於違規土葬、亂建墳墓等的治理是各地民政部門的重要工作內容。民政部門通常的做法是:給違規者一定期限責令改正,若無果則會以平墳的方式強制執行。但這一相對激烈的方式與中國傳統的“入土為安”殯葬觀念和習俗相違背,近年來,民政部門強制平墳屢屢引發公眾反對。

 

事實上,在國務院未宣布對《殯葬管理條例》條文進行修改前,上述規定也已與現行法律衝突。今年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實施。其中規定,行政強制執行只能由法律設定,法律沒有規定行政機關強制執行的,作出行政決定的行政機關應當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這意味著《殯葬管理條例》作為行政法規,無權對強制執行作出規定。

 

為了應對這一衝突,今年初,湖北省政府將《湖北省殯葬管理辦法》中“逾期不改的,可以強制火葬並平毀墳墓”的條款刪除。違反火葬規定的,如需要強制火葬或者平墳,由民政部門作出行政決定後申請人民法院執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認為,考慮到中國的傳統觀念和習俗,平墳這類激烈的方式在地方規章中設定本來就值得商榷,殯葬改革以什麼方式來推行,也確實需要認真細致地研究。

    發布日期:101/11/2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