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法國一女子為癱兒實施安樂死遭逮捕

 

2003926日上午,22歲的法國青年樊尚安貝爾,在醫院中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就在他去世兩天前,他的母親瑪麗·安貝爾被法國警方逮捕,因為她在醫院探望兒子的時候,為他注射了用於安樂死的藥劑。這樁備受爭議的案件再次引起法國社會是否應當允許安樂死合法化的討論。

 

200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使得樊尚安貝爾的生活,發生了徹底的改變。他在諾曼第的貝爾克濱海鎮的一家醫院,度過了3年的痛苦時光,而在最初的9個月,他一直處於昏迷狀態。

當安貝爾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已經全身癱瘓,根本無法動彈,不但雙目失明,而且也不能說話,唯一能夠活動的是左手的拇指。他和外界所有的交流,都要依靠這根拇指,他通過拇指來逐一選擇字母表上的字母,吃力地表達著自己的意思。

這樣痛苦的生活讓安貝爾感到絕望,他不願意再忍受這樣的折磨,好幾次,他都想到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2002
11月,安貝爾央求法國總統希拉克允許他擁有選擇死亡的權利。希拉克專程給安貝爾寫了信,還打電話到醫院,親自向安貝爾解釋自己為什麼不能同意他的要求。因為安樂死在法國是非法的。而且不僅在法國,在整個西歐地區也只有荷蘭和比利時允許實施安樂死,但也有相當嚴格的限制。

但是安貝爾的想法卻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多次和母親瑪麗安貝爾討論有關實施安樂死的計畫,他甚至還寫了一本書來闡述自己的理由。

瑪麗·安貝爾說,她原先計畫在兒子遭遇車禍3周年的時候為他實施安樂死,那天也將是樊尚安貝爾撰寫的新書《我請求你給我死亡的權利》發行的日子。

2003
924日的幾天前,瑪麗‧安貝爾向媒體宣佈說,她和兒子已經有了一個計畫。924日下午,瑪麗·安貝爾到醫院探望兒子,並帶來用於安樂死的藥劑巴比妥酸。當她慢慢將藥物注入樊尚體內時,不禁潸然淚下,但樊尚的臉上卻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由於媒體事先披露了此事,瑪麗·安貝爾在醫院病房被聞訊趕到的員警逮捕。兩天後,醫院的醫生決定不再為樊尚進行積極治療,幾個小時後,飽受了3年折磨的樊尚平靜地離開了世界。

樊尚的弟弟洛朗安貝爾對當地電視臺的記者說「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我的哥哥終於自由了,他獲得了真正的解脫。」

但是,瑪麗·安貝爾卻將面臨著法庭的調查和審訊。法國禁止實施安樂死,瑪麗安貝爾將面臨謀殺未能幫助處境危險的人等罪名的指控。

為此,法國司法部長多明尼克佩爾邦親自出面遊說,希望檢察官能充分考慮安貝爾母子所受的痛苦和人道因素。但是,由於法律條款所限,瑪麗安貝爾仍需接受法律審判和調查。

這件安樂死案件,在法國社會引起了不小的震撼。由於安貝爾母子早早就將計畫公諸於世,所以當地媒體進行了跟蹤報導。就在樊尚去世後,兩名來自法國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議員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儘快允許安樂死在該國合法化。

而許多醫生則透露,由於法律不允許實施安樂死,他們在病人家屬的一再請求下,會對那些沒有希望康復的絕症患者實施被動安樂死,即放棄對他的積極治療,使病人在較短的時間內辭世,以減少他所受的痛苦。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