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傳統觀念:傳統古俗認為人要死於正廳、正寢,因為正廳是最神聖的地方,禁忌死於非正廳之處所,否則不吉利。正所謂男的壽終正寢,女的壽終內寢,死後要把男人搬到正廳的正旁(左側),將女人搬到正廳的倒旁(右側)。即病人在即將過世時,要進行「搬舖」儀式,否則死者的靈魂會留在偏房寢室的床架上,無法獲得轉生,將來會對家人產生困擾。

 

 

現代詮釋與調整做法

傳統依禮死得其所,各階層的人都應依禮而行,自有其時代背景與需求。但現代社會不少人在醫院臨終,即使在家中,由於居住空間改變,毋過於執著傳統禁忌,尤其是照護臨終病人,臨終環境對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臨終環境如果能尊重和符合病患的需求,照顧到其個別差異性,並配合給予臨終者和家屬一個安靜、熟悉、溫馨及舒適的關懷和互動空間,則能大大提升臨終關懷與照護的實際效益。

再者,病人遺體擺放在家中時,若祖父母長輩等皆已亡故,基於男女平等,父母去世時皆可停放左邊,或擇適當地點放置即可。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