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加拿大72歲婦女身患不治之症  已赴瑞士尋求安樂死

加拿大威尼伯市一名婦女因為身患絕症,近日赴歐洲尋求安樂死,她的舉動在加拿大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關注和討論。加拿大司法部部長羅伯尼克爾森說,2010年加拿大大多數議員投票反對修改禁止安樂死的刑法條款,現在聯邦政府也不打算重新討論關於安樂死的問題。

這位名叫蘇珊‧格裡菲思的婦女,今年72歲,患有多系統萎縮症,是一種罕見的慢性衰竭性疾病,目前還無治療方法。這種疾病到最後,病人會逐漸臥床不起、失明、無法行走和講話,亦即病人全身器官會逐一衰竭,失去功能。

格裡菲思說,現在她已經需要別人幫她穿衣服,而且要吃多種藥物才能幫助緩解症狀,還有慢性疼痛和疲勞的問題,到時候她不得不讓別人為她做所有的事情。包括吃飯需讓人餵,要有人幫助才能洗漱和上廁所,還要忍受巨大的痛苦。正是因為看到了這種令人絕望的前景,格裡菲思決定尋求安樂死。

數十年來因為安樂死牽扯到不少法律、宗教和道德方面的敏感問題,所以安樂死是否合法,在全球各地一直是一個倍受爭議的敏感話題。在荷蘭、比利時、瑞士、美國部分州,安樂死是合法的,但在加拿大安樂死是非法的,這也是格裡菲思要去歐洲的原因。

安樂死在瑞士是合法的,瑞士的蘇黎士有一個非營利性組織,專門幫人實施安樂死。格裡菲思選擇前往瑞士就是希望能得到這個組織的説明,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格裡菲思的願望將在這個月底實現。

格裡菲思在離開加拿大以前表示,如果在加拿大安樂死合法,那她就不去歐洲了,也許幾個月前就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了。她的這一舉動在加拿大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高度關注和討論。有人認為,個人應該有權決定是否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也有人對格裡菲思的決定表示同情,因為與其在今後幾年忍受病痛的煎熬,不如在自己還能做決定時選擇一種體面的方法,快速結束自己的生命。

支持格裡菲思的朋友,還給加拿大各地的議員,寫了300多封信,希望他們能夠通過在立法層面討論安樂死;也有人對這種安樂死表示反對。比如威尼伯一位殘疾人權利活動分子德克森,就擔心一旦安樂死合法,會誘惑那些脆弱人群,做出不負責任的決定,後果不堪設想。

加拿大司法部部長羅伯尼克爾森對此表示,2010年加拿大大多數議員投票反對修改禁止安樂死的刑法條款,現在聯邦政府也不打算重新開始關於安樂死的討論。

格裡菲思的家人陪她一起去歐洲,並準備一直陪伴在她身邊。雖然家人陪伴她支持她,但其實格裡菲思的家人也覺得安樂死是一種可怕的解決方法。格裡菲思的女兒娜塔紗就說,她無法想像那一天將會是什麼樣子。

發布日期:102/04/17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