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覺生命毫無意義  英國高位截癱男子爭取安樂死

英國一名高位截癱男子蘭姆,因23年來一切依靠他人生活,讓他覺得人生變得毫無意義,決定與已故「安樂死鬥士」尼克林森的家人聯手,繼續通過法庭訴訟,挑戰現行禁止協助安樂死的法律。

全身癱瘓的「安樂死鬥士」托尼尼克林森,在20128月去世前,在家人支持下,長期堅持爭取安樂死而聞名。家住英格蘭北部利茲(Leeds)的58歲保羅蘭姆(Paul Lamb),近日決定與尼克林森的遺孀和孩子,一起繼續爭取合法安樂死權利。今年早些時候,英國高院裁決認可尼克林森遺孀有權就丈夫生前開始的挑戰禁止安樂死法一案繼續上訴。

蘭姆1990年在一次車禍中高位截癱。他表示23年來一切依靠他人的生活已經讓人生變得毫無意義。他希望法律能夠認可,協助他結束生命的大夫將不會受到法律責任追究。他的法律代表指出,他們希望上訴法庭認知,醫生是為停止「無法忍受的痛苦」才協助終止生命的。

蘭姆說:「我不但真的已經精疲力竭,更是徹底厭倦了人生。我覺得自己不能也不願意繼續活下去。我被困在一個軀殼中無法逃脫。」「我的每一天都毫無意義……我每天下午五點就開始一夜睡眠。」

蘭姆表示,他心智正常也沒有抑鬱症,只是真心希望能有尊嚴的在親朋好友的護衛中安靜離去。BBC法律事務記者科曼表示,由於蘭姆連自己拿起針管注射安樂死藥劑的能力都沒有,因此必須尋求外力幫助才可能結束生命。如果依照現行法律,不論是醫生或家人協助他自殺都會被判定為謀殺罪。因此如果蘭姆能夠通過法律挑戰爭取法庭認定協助他結束生命的人可以不被刑事起訴,那麼將形成法律先例。

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協助他人自殺或自殺未遂,屬於刑事犯罪;此法在北愛爾蘭也有類似的版本。蘇格蘭刑法沒有反對協助他人自殺條文,但理論上協助他人自殺可被當作過失殺人起訴。

今年三月,上訴法庭認可蘭姆可以接替已故的尼克林森,繼續有關爭取協助安樂死權利的上訴案。蘭姆在決定加入司法挑戰前表示,他希望能夠有權決定在醫生協助下安樂死,因為高位截癱的生活已經讓他精疲力竭。上訴法院定於51415日分別聽取尼克林森遺孀和蘭姆的上訴案。

發布日期:102/04/2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