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美國一位29歲腦癌末期女子梅納,自拍影片宣告將於11月服藥離開人世。影片一上傳引發各界論戰,包括醫師、心理師、律師及眾多網友均熱烈討論,讓安樂死一話題再度於美國掀起辯論熱潮。

 

住在美國加州一位新婚1年的29歲女生梅納,婚後因時常頭痛就醫,發現自己腦部罹患惡性腫瘤,且癌蔓延迅速,預期壽命只剩6個月。對於自己即將面臨死亡,梅納坦然接受,在剩餘的生命中,她與丈夫一起去黃石公園旅行、與好朋友同赴阿拉斯加,她說,「生命存在的價值在於,沒有錯過美好片刻、蹉跎光陰,盡力追尋自己在乎的事物,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

 

她和家人搬到准許安樂死的奧勒岡州,並在Youtube網站上傳了一段6分鐘短片,預告自己將在111日丈夫生日當天,在母親、丈夫與摯友的陪伴下,以藥物平靜的終結自己性命。

 

梅納說,「不管我的生命還剩下幾天,我希望在這美麗的世界上努力活著,與我所愛的人一起,並能在生命終點處平靜的死去。」

 

這段影片上傳後,瀏覽人次已超過7百萬,在網路上引起許多網友對於安樂死的激辯。有人說她好自私,讓家人再也沒有機會與她相處;也有不少網友抨擊她的行為形同自殺;有人認為每一種苦難都有它的意義,選擇了最輕鬆方式,只是逃避死亡的膽小;也有重病患者自白說,即使自己被宣判了癌症末期,仍要堅強的活下來了,希望梅納不要輕易放棄。

 

支持梅納的網友則認為她是勇敢的人,在生命最後捍衛尊嚴,「連動物都有免於痛苦的權利,為什麼人沒有?」也有自己或親人罹患絕症的網友留言說,每一種死亡都很令人難過,但是拖著病苦苟延殘喘是很痛苦的,從旁觀者角度譴責梅納很容易,但卻對重病患者缺乏應有的同理心。

 

美國目前只有奧勒岡、華盛頓與佛蒙特州將安樂死合法化。至目前為止,華盛頓州一共同意了173份安樂死藥單,蒙大拿與新墨西哥2州雖沒有明列法條中,但醫師開藥協助病患自我了解並不違法。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0/1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