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殯葬業列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項目  臺灣業者要怎麼面對?
臺灣允許大陸來投資  對國內業者衝擊有多大?
大陸開放臺灣去經營  是空畫大餅還是真利多?

  臺灣與大陸簽定「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中殯葬業也被列入彼此開放的項目之一。許多臺灣的殯葬業者對此一開放仍是懵懂不瞭解,到底其中的利弊得失是什麼?臺灣的殯葬業者應採取什麼態度面對?或是吾等有哪些具體作為,可以為臺灣殯葬業創造更大的利多?

臺灣開放「殯儀館」和「火化場」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兩岸服貿協議」)是臺灣與大陸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兩岸就服務貿易展開磋商並達成的協議。這項協議於上月21日在上海舉行的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中簽署,為兩岸服務貿易的往來提供制度化基礎,促進兩岸服務業相互投資與貿易,為兩岸優勢互補及競爭力之提升帶來效益。協議中臺灣對大陸開放64項服務行業項目,大陸對臺灣開放80項,而「殯葬服務業」都是兩岸相互開放的項目之一。

大陸開放「火化場」以外的殯葬服務
  根據「兩岸服貿協議」內容,臺灣「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及合資形式設立殯儀館及火化場」。大陸方面則「允許臺灣殯葬業者在大陸以獨資或合資等方式投資或經營除具有火化功能的殯儀館以外的殯儀悼念和骨灰安葬設施」。這就是兩岸對彼此在殯葬業開放的具體內容。

  殯葬業被列入「兩岸服貿協議」開放的項目,殯葬業者並沒有廣泛被徵詢或告知。雖然內政部強調「經評估對臺灣業者影響不大」,但是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訊息,許多業者竟不知所措。

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下  臺灣殯葬業者的具體因應作為
  雖然臺灣與大陸都是同屬中國文化,文化背景、內涵一樣,兩岸人民的生活方式極為相似,對於生、老、病、死的態度、做法也差不多,但因政策環境不同,各自也發展出不同的殯葬服務行業特色。而在兩岸互動發展日益熱絡,以及WTO自由貿易的趨勢下,兩岸殯葬業的開放自屬必然。只是殯葬業的開放對臺灣業者而言,到底是利還是弊,吾人應深入瞭解、分析,在不可擋的形勢中,及早調整必要做法,採取有效行動,獲得最有利的地位,為臺灣殯葬業開創無限利多!


什麼是「服務貿易」?
臺灣業者不怕開放「殯儀館」與「火化場」 擔心不公平競爭
審慎樂觀看待大陸對臺灣開放殯葬行業投資
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涉及勞動市場開放」的說明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關殯葬服務業部分之特定承諾
「服貿協議」兩岸開放殯葬業 大陸圖的是什麼?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